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假怎么看孩子 四成父母选择装“探头”
2017-07-14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们期待已久的暑假终于到了,但却愁坏了还要上班的父母,休息在家的孩子谁来照顾,回老家还是留在身边?针对暑假孩子的何去何留,一项网络调查报告显示,四成孩子不在父母身边过暑假,与孩子分开后,三成网友会选择靠远程智能摄像机的方式掌握孩子情况,四成网友认为暑假有必要安装摄像机方便随时随地了解孩子动态。

  调查显示,只有不到六成的网友表示会和平常一样把孩子留在身边照顾,送孩子回老家、到长辈家居住和送孩子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的占比四成左右。

  “每次放假都要考虑孩子去哪儿的问题,因为平常都是爸妈帮我们带。”网友“小福”留言表示,每天上班,爸妈也是跟上班似的按时接送孩子按时做饭,现在放假了,他们其实也想放个假回老家看看,所以假期基本都是爸妈带孩子一起回老家。

  暑假把孩子送到外地长辈家里,其实是很多父母成本最低的选择,但这个方式的弊端也很明显,缺少了很多亲子机会,父母很难及时了解孩子动态,指导孩子假期生活。网友“佳佳”表示,“假期我们更像‘留守家长’,但这也是没办法,就是比较担心孩子自制力差,没人督促写作业,估计整个假期要放飞了。”

  假期孩子不在身边,如何随时掌握孩子动态?56.95%的父母以打电话的形式了解孩子动态,以软件视频聊天的方式随时了解孩子动态的占比为38.64%,其中选择安装智能摄像机的网友为32.54%,另有11.86%的网友选择其他视频沟通方式。

  调查结果显示,很多家长表示他们更倾向于在通过电话沟通的同时搭配安装智能摄像机,多渠道联系。严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专门买了一台智能摄像机,现在暑假孩子放假去外地姥姥家,索性就让孩子带上一起去了,这样我们想孩子的时候,也可以随时随地看到他。”

  业内专家提醒说,摄像机也要巧用,很多家长出于关心,安装摄像机后习惯性地随时随地去监控孩子,很容易引起孩子反感,建议各位家长日常要帮助孩子养成合理安排时间的好习惯,别让摄像机成为监视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