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公办小学报名首日:家长自带小板凳通宵排队
2017-05-15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通宵排队的家长们。

  “小引导员(左一)”陪伴新生报名面谈。校方供图

  5月13日这个周末,南京市公办小学一年级报名开始,南京的小学准新生们,要到自己学区内的公办小学报名了。据了解,由于周末两天都可以报名,昨天大多数小学的报名现场有条不紊,不过也有少数焦虑的家长前天晚上就自带小板凳到学校排队。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大多数小学的面谈内容比较有趣简单,主要考察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等。

  家长严阵以待连夜排队

  昨天是南京市公办小学一年级开始报名的第一天,但前天(12日)晚上五老村小学门口已有部分家长排队,家长们还自带小板凳,到当天晚上11点已经达到百人。昨天早上6点半,五老村小学比预定时间提前半小时发号,8点钟正式办理报名登记。昨天上午,现场报名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前天晚上9点就开始有家长排队,他们了解到,因为2015年五老村小学和三条巷小学合并,合并后学区扩大了,导致学区房成交量暴增。“经过这一年多的时间,现在学区内的学生比之前多出不少,我们认为先报名会更好点。而且学校之前通知是要求发号,我们都认为号越靠前越好,所以不少家长提前排队取号。”

  校方发布提示,表示五老村小学今年采用先取号再登记的方式进行报名登记,每一个符合本施教区报名条件的学生均可以领到号,然后进行登记。校方也提醒家长,学区内学生领号登记只是先后的问题,只要辖区内孩子手续齐全都会入学,家长们不必要担心,通宵达旦排队没必要。

  小学长学姐陪新生报名

  昨天上午,40多个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了紫竹苑小学报名,记者了解到,校方面谈设计了10个游戏,为了缓解孩子们的紧张感,学校还特地安排了30多位学长学姐进行引导、陪伴,借此增强孩子们对学校的了解、认同。

  刚走进校园,就有“小引导员”走向家长和孩子,引导员递上“紫小新生报名流程”,边走边介绍,带领他们到等候室休息,在等候室的课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学校的宣传画册、教科研文集……六(1)班的董黄河同学担任的是“小引导员”,他告诉记者,他负责和小朋友们边走边聊天,缓解新生的紧张情绪。“我就问问他们平常喜欢干什么,有什么爱好,小朋友们都特别可爱,一会就不紧张了。”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学校共招生120人左右,前来报名的家长跟之前他们走访摸底的数字差不多。

  校方声音

  面谈有助于均衡分班也有助于家长调整

  今年游府西街小学面谈的内容主要分为两块:一是和孩子聊一聊幼儿园的生活,学了什么?交了哪些好朋友。二是通过一些小游戏,看看孩子们的肢体协调能力。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么设计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学校对于生源的整体情况有一个把握,在分班的时候,可以兼顾均衡,尤其是一些行为习惯不好的孩子,在分班时就要注意,相对分散;二是在发现问题后,及时与家长沟通,让家长可以利用暑假,对孩子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调整。不过校方也提醒家长,作为学区生,公办小学是无条件接纳的,因此无论在报名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情况,都不存在择优的顾虑。

  拉萨路小学面谈主要也是延续往年,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面谈,做些简单的游戏,观察孩子的注意力、自理能力、合作能力等,目的是考虑入学后分班均衡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