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入学年龄不再“一刀切” 江苏新政五六月发布
2017-02-28
扬州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也就是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一时间,社会议论纷纷。扬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学入学报名条件由我省统一设定,目前暂无定论。

  教育部不再统一规定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

  根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而新学期一般都是9月1日开学,在9月1日开学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生日截止到8月31日,这是为什么大多数省市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基本都是8月31日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这条规定在小学入学招生时要求非常严格,出生日期晚一天都不行。因此,有的妈妈为了让孩子早一年上学,甚至赶在9月1日前剖腹产。

  日前,教育部明确,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教育部表示,由于各省份适龄儿童数量情况和教育资源的实际承载能力不同,一直以来,具体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由各省份具体规定,教育部不会统一规定具体入学年龄截止日期。

  江苏最新招生政策

  预计五六月份发布

  对此,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无定论,预计五六月份发布最新的招生政策时才有定论。“因为孩子的学籍平台由省里统一管理,报名条件也由省里统一设定,市教育局需要等待省里的说法和政策。”

  记者从我市一些小学了解到,在二胎政策推动下,新一轮生育高峰正在来临,如果再鼓励提前入学,城区多数小学、尤其是热点小学,可能软硬件跟不上。

  不少家长表示无所谓

  专家认为放宽限制好

  对于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限于8月31日,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表示无所谓。“人生的道路很长,不在乎早一年上学,还是晚一年上学。”昨天,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是在9月份出生的,上学比朋友的孩子就要晚一年,但是他很坦然。“孩子晚一年上学,晚一点受到束缚,也很好。”

  “放宽小学入学年龄,对身心发展良好的孩子是好事,但一些小年龄的幼儿园孩子、尤其是男孩,如果提前入学,可能跟不上进度,容易适得其反。”江苏省特级教师、扬州市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沐文扬表示,并不是小年龄孩子都不适应提前入学,处于学龄临界点的幼儿家长可以审慎选择。

  业内人士分析,一些发达国家对小学入学年龄有一定弹性,譬如5到7岁。孩子是足年龄上学还是提前几个月,省教育部门应该通盘规划,审慎调研,能够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而非一刀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8372088 201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