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京350多所小学实行弹性放学 家长解忧学校累
2017-02-21
新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为缓解部分家长放学接孩子难题,南京市政府一周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自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南京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学校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2月20日是南京全面实施“弹性离校”第一天,全市350多所小学实行弹性放学,给家长们送上了“解忧红包”。

  5万多小学生“弹性离校”

  20日下午5点,南京市南理工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周智辰牵着爸爸的手离开校园。小家伙蹦蹦跳跳地告诉爸爸,留在学校和同学一起写作业,比去“小饭桌”有意思。

  下午3点35分,记者在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105教室看到,二(3)班“弹性离校”女生平果和十几个小伙伴们,正在英语老师雍雅的照管下安静地做作业或看课内、课外读物。平果的爸爸、妈妈一个在长虹路开店,一个在怡康路做生意,要到5点多才能来接她。“放学跟这么多同学待在一起挺好玩的。”小姑娘一脸稚气地说。

  致远分校校长仇玉玲告诉记者,一二年级孩子下午正常放学时间是3点半,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孩子4点放学,选择“弹性离校”的孩子都可以延迟到5点放学,全校445名学生,报名“弹性离校”的有71个,全校48位老师,除去怀孕和生病的,均安排轮流值班。

  “只要家长申请,我们100%接纳,”北京东路小学共有1641名学生,报名“弹性离校”的有110多人。副校长唐隽菁告诉记者,“弹性离校”学生分成3个班,每个班均派一位老师值班。“延时照管服务主要是让学生自主复习、自主预习和自主做作业。”唐隽菁说,全校95位在职老师,能值班的全部安排轮流值班,确保延时照顾服务“不打折”。有些家长5点钟还不能准时来接怎么办?唐隽菁表示,值班老师会等最后一个孩子离开才走。

  新城小学南校区食堂被改造成弹性放学“安心驿站”,记者看到,餐桌铺上了深蓝色台布,变成临时课桌。30多个小朋友正安静地伏案写作业,偶尔有小朋友提问题,南师大现当代文学专业研二学生吴玲当场解答。新城小学南校区校长侯俊东介绍,学校与南师大文学院志愿者协会合作,由大学生志愿者和本校教师联合看护学生,“孩子们完成作业后,志愿者会让一二年级学生体验国学,教高年级学生鉴赏国学”。

  下午5时许,刘昭延的爸爸前来接女儿。“对‘弹性离校’,我们家可以说是望眼欲穿。”刘爸爸说,“我们是双职工家庭,以前孩子每天放学后都由‘小海豚’托管班带走写作业,每月支出800元。相比托管班,学校的各项配套更完善,孩子待在学校我们更放心,工作也更安心。别说免费,就是给学校交点费用我们也是愿意的。”

  据初步统计,此次南京市选择“弹性离校”的小学生超过5万,各个年级都有,其中一二年级学生占了大多数。

  政府“买单”广受点赞

  “‘弹性离校’是件大好事,不过能坚持多久呢?”采访中,记者听到有些家长表示疑虑,他们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

  早在2013年,南京市教育局就曾出台《关于小学实行“弹性离校”办法的通知》,并于当年11月1日起对按时离校确有困难的学生实行“弹性离校”管理,但真正能坚持下来的学校并不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