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弹性离校”,有人期待有人冷淡
2017-02-16
羊城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据媒体报道,一到开学,不少家长的头疼事又来了,那就是中午和晚上接孩子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若干家长,有六成均表示接孩子有困难。如此一来,社会上良莠不齐的托管就更加火爆了。有鉴于此,南京正式推行“弹性离校”措施,学校对放学学生代为“托管”,费用由政府买单,这让外地一些家长艳羡不已。

  从表面看,家长对“弹性离校”多是赞成的,因为这完全是福利大赠送。尤其是对于广大工薪阶层来说,5点钟还在单位,不靠家中老人或托管去接根本不可能。至于老师,当然都是反对的。因为老师会抱怨这是超负荷运转,长期实行无法承受。可资参照的是,即便财政开出了补贴,广州许多学校还是坚持不开展午托。因为许多老师宁愿自己睡午觉,也不愿为这些小钱牺牲午休,并担上安全风险。

  当前公立学校尤其是热门名校,相对于家长来说是比较强势的。因此,这些学校能很好地保障教师福利水平,不会去挤压老师劳动力。民校为了吸引生源提高入学率,就会承诺对家长的各种服务。所以公立学校做不到的,民校基本都能补位,至于什么弹性、托管之类就根本不是问题了,因为民校是把家长学生当客户的。

  多年前,公立学校包括幼儿园都是开设各种兴趣班的。这样一来能丰富学生课外生活,也延长了离校时间,为家长减轻了接人焦虑。然而,兴趣班部分被扭曲为补习班、收钱班,进而增加家长和孩子的负担,终于在政策的干预下,纷纷消失。如今的公校,放学不留人,统统各回各家去。

  于是,民营机构课外辅导机构的市场就被激活了。公校没热情、没能力做的,他们统统包揽且收费不菲。谁叫公办学校一切都要听指挥,明摆着市场机会不去占呢?午托也是如此,明明学生可以在课室睡,同时引入校外送餐、校外人员管理,但是学校基本都怕麻烦。导致一些学校要家长去轮流值班看守。某些学校即使保留了在校午休,其服务意愿和能力也是难如人意,学生能睡课桌就不错了。

  当前,热门公立学校依然是升学率高、状元频出的大户。可是,家长都明白公校风光炫目的背后,离不开市场的补足。学校不能开补习班,家长就花钱找校外辅导;学校不提供托管,家长只好到校外购买服务;学校不教琴棋书画,家长就自己去请老师。最后,好名声、好学生都由学校赚得。很多家长认定,想孩子成才,单纯靠公立学校的资源已经跟不上时代车轮了。所以即使公立学校真的愿意接受学生留校,有些家长还是会把他们接走。学生离开学校就会直接进入民营的各种英语、书画、棋类、舞蹈兴趣班。只有那些“不肯”花钱给孩子输液,且相信孩子童年应该“自由自在”的家长,才会任孩子在学校里一直待着。

  上级部门年年传达“减负”概念,学校也在给自己减负减压。可不少学生家长会惴惴地觉得,减负意味着简历空白,意味着自动认输。只要升学还是在择优录取,孩子们就难免早早地被绑在竞争的马车上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