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苏政协委员建议在中小学设立地方语言普及课程
2017-02-10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袁小良是在苏州市“叫得响”的地方名角,这次两会,他带来的提案是《弘扬吴地文化,保护地方语言》。

  袁小良对江苏方言研究颇深。他说,江苏主要分为三个方言区:淮扬、南京和通泰地区说江淮官话,太湖流域说吴语,徐州地区和赣榆地区说中原官话。

  他认为,江苏各地方言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然而目前却面临着不受重视、乏人问津的窘状。普通话、英语成为通用语言,方言的阵营正逐渐萎缩和衰落。现在不少90后、00后已经丧失了使用地方语言的能力。

  他认为,前不久,上海率先将沪语课程列入学前教育,将地方语言传承写进教育大纲,这一点值得江苏学习和借鉴。如果说学好普通话是“走出家门,走向社会”的一项基本技能,而学好英语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把钥匙,那么学好地方语言更是“不忘本根,血脉相连”的关键,是江苏人必须为之坚守的文化之源。

  他建议,江苏各设区市可向香港、深圳、广州等大城市学习,在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使用普通话、英语和地方语言三种语言来报站名,更大程度上将地方语言普及与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联系起来。在中小学设立地方语言普及课程:可结合本土传统文化教育、本地戏曲、本地语言等,如扬州结合扬州评话,苏州结合苏剧、评弹,徐州结合汉文化教育等开展各地方言的普及课程。让孩子们在游戏和实践中掌握地方语言,熟悉传统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