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苏中小学“10元教材”超九成 高中教材数量缩水一半
2017-02-10
扬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2月9日,江苏省物价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印发了《关于2017年春季中小学教材零售价格的通知》,今年春学期我省中小学教材零售价九成以上在“10元钱”以内。但高中教材数量“缩水”一半,部分教材售价涨1-2元。

  春学期“10元教材”超九成

  记者在《通知》中看到,我省2017年春季中小学及普通高中教材共268个品种,其中1-6年级113种,7-9年级139种,普通高中有16种。

  在义务教育1-6年级中,涉及道德与法制、品德与生活、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科学、英语等教材,每门课都标明了苏教社、人教社、苏少社、译林社、北师大社等不同版别零售价格。如:《小学语文(一下)》核定售价8.49元,《小学语文(一下)补充习题》1.37元……记者注意到,表格中所列出的小学教材零售价超九成以上在“10元钱”以内。

  其中,在小学教材中,仅有《科学》教材超过10元;在初中教材中,仅有个别版本的《初中语文》《初中数学》《初中历史》超过10元;在高中教材中,仅有《美术鉴赏》《电脑绘画与设计》两本书超过10元。

  今年高中教材“缩水”一半

  记者从市物价部门了解到,我市中小学及普通高中选用的教材,必须在省规定教材目录当中,我市所有教学用书都是严格按省教育厅公布的目录统一定制,主要使用苏教版教材。

  记者在对比2017年春季中小学教材目录和2016年春学期中小学教材目录时注意到,我市可选的教材种类减少,其中高中教材缩水一半,从去年春节的32个可选种类减少至今年的16种。如2016年春季高中教材包括英语、历史、地理、美术、其他五大类,而今年春学期高中教材仅剩下英语、美术、其他三大类。

  另外,初中课本数量也有所减少,比如初中思想与品德原本有8本,今年春学期只剩下了4本可选;初中地理原本有17本,今年春学期只剩下了12本可选。

  部分教材售价涨1—2元

  记者经过对比后发现,与2016年春学期相比,今年我省1-6年级和7-9年级的课本名称也有所调整,比如,1-6年级和7-9年级今年新增加了《道德与法制类》课本;2016年7-9年级的课本当中有《写字》《习字》《书法》三大类,但今年已经将《习字》类课本剔除,只保留了《写字》《书法》两类课本。

  此外,记者发现,由于成本增加,今年春学期课本与去年相比,部分教材种类涨1-2元,如同样是苏教社小学语文(一下),去年春学期的零售价为6.79元,今年春学期的零售价为8.49元,价差1.7元;如同样是人教社的初中语文(七下),去年春学期零售价为5.63元,今年零售价为10.01元,价差4.38元。但与教材配套的补充习题价格未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258202 2018-05-07
SRC-1991952092 201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