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写诗抱怨:爸妈不要二胎 手机成“小儿子”
2016-08-29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手机成了爸妈“二胎”,“老大”担心地位不保;热油成了鸡蛋和西红柿的敌人,对抗愈演愈烈……这些,都是一群孩子极富想象力的诗歌创作。8月26日,“童心里的诗篇”——中国·江苏第二届全国少儿诗会在张家港举行颁奖典礼。

  这届诗会的征稿范围扩大到港澳台及海外18周岁以下中小学生,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共收到4.2万多首。经过专家反复讨论,最终入围的作品有120首,其中,《手机》、《月亮炒豆子》等10首诗荣获一等奖,20首诗获得二等奖,30首诗被评三等奖。

  “别人都要生二胎,我爸妈不用了,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小儿子——手机……”常州市龙虎塘小学六年级学生费东的作品《手机》在此次诗会中获得一等奖。朗诵完后,现场哄堂大笑,但是不久,便有家长陷入沉思,一位家长表示:“这是对我们这些低头族父母的一个及时的提醒,孩子看的比我们都透彻呢!”文化学者于丹也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手机》这部作品反映现象的反思:“这真是一篇好作品。孩子的成长中有什么烦恼,有什么欢喜,有什么需要问大人的问题,哪怕就是静静的陪伴,这些时间都被手机给剥夺了,所以,手机在家里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真的是一种进步吗?”于丹指出,孩子的眼光比大人要来得更真实,也许看完这样一首小诗,身为父母的人可以知道用什么样的努力可以让孩子获得成长中最真实的自信。

  本届诗会获奖作品集已由江苏文艺社出版,组委会将赠送7万册给全国相关希望小学、各省市少儿图书馆以及江苏省各中小学校。国内首个少儿诗歌杂志《少年诗刊》(双月刊)也正式创刊发行。

  扬子晚报记者於苏云王璟

  手机

  (作者:费东)

  别人都要生二胎,

  我爸妈不用了,

  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小儿子

  ——手机

  早上,

  他们捧着手机,

  看看朋友圈,

  刷刷新状态,

  号称“早功课”。

  我凑过头去,

  妈妈喊:快点,早读要迟到了!

  晚上,

  他们捧着手机,

  刷刷微博,

  点点新闻,

  号称“批奏章”。

  我凑过头去,

  爸爸喊:快点,去写你的作业!

  长此以往,

  我的地位早晚不保。

  我该怎么办?

  我又没有“小弟弟”那么能干。

  我该怎么办?

  我该怎么办?

  评委点评:这是一首观察仔细,语言幽默,充满童趣的诗,具有生活气息与鲜明的时代感。小作者借助手机这一道具,表达了渴望关怀和理解的儿童心理,对成人世界的真切呼吁,是发人深省和耐人寻味的。——高洪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