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扬州市幼升小小升初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公布
2016-05-23
扬州发布
关注掌上高考

  关于全市幼儿园招生工作:

  强化幼儿园属地管理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幼儿园招生的管理和服务,做好招生入园的统筹协调工作,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要积极吸纳幼儿入园。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含民办园)、乡镇和街道所举办的幼儿园要优先满足本住宅小区、本乡镇、街道所属区域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幼儿园招生入园原则上安排在6月,确保全市适龄幼儿入园率达99%以上。

  关于小学招生工作:

  对全市总的要求是:全面落实小学免试入学。公办小学严格实行划区就近入学。坚持“以县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要科学制定小学招生政策,切实履行招生管理责任。要通过布局调整、试行九年一贯划片入学、集团化办学以及校长、教师合理轮岗交流等途径,标本兼治,多管齐下,规范办学,切实推进小学教育均衡发展。

  对扬州城区而言:全面实行划区免试就近入学,实行招生政策的一致性。今年各区在全面实行划区就近入学、统一公布公办学校施教区、统一招生时间、统一入学条件(包括热点学校施教区范围内同套住房购买时限、时序等相统一)等要求,做到同在城区,小学招生政策基本统一。今年,在扬州城区范围内(不含江都区),除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执行市人才政策外,公办小学继续不招收择校生。热点民办小学采取电脑摇号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招生。

  关于初中招生工作:

  对全市而言:今年入学的初一新生,到2019年中考时,热点普通高中将不少于70%的招生指标定向分配给所有公办和民办初中学校。在当地普高录取控制线以上,对指标生录取按照志愿实行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录满为止。

  新生入学坚持均衡编班。编班程序必须公正合理、公开透明,坚决反对举办或者变相举办重点班,严格控制办学规模和班额,提倡小班化教育。

  对扬州城区而言:坚持“学位卡”制度,全面落实就近入学,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三直接十大环节操作规范”;深化教院附中与汤汪中学、文津中学与湾头中学的组团办学。

  对市直初中招生而言:严格规范招生。推进梅岭中学“一校两区”深度融合;市区公办初中的施教区基本稳定。树人学校继续实行电脑公开摇号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录取方式,通过电脑公开摇号录取450名初一新生,其余由学校自主招生,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控制热点初中招生规模。

  关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巩固招生改革成果:

  第一,全市各热点高中学校要将不少于70%的招生指标作为定向指标生分配到初中学校。省政府早在2010年就要求“四星级普通高中等优质学校将70%以上的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所有初中学校。”我市今年继续实施这一政策。市直热点高中在指标生分配时,将指标生70%按各校中考报名人数均衡分配,指标生的30%参照学生数、教育质量、招生方式分配。

  第二,进一步完善市区普通高中招生“五统一”

  完善“市区(市直、广陵招生区域和邗江招生区域)普通高中招生统一平台”,实现市直高中和邗江高中招生考试“统一网上报名、统一发布招生简章、统一网上填报志愿和网上更改志愿、统一考试阅卷成绩发布、统一录取”“五统一”,从细化平台建设工作进程、明确中考招生录取要求、强化中考中招过程管理、加大招生工作督查考核力度等方面,进一步推进“五统一”。

  第三,扬州中学、扬大附中和邗江中学3所高中,在按照原有招生办法对原招生区域招生的同时,安排一定的招生指标用于跨区招生,推进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同城化进程。具体为扬州中学安排50名(含面向邗江区招收的创新人才实验班指标18名)、扬大附中安排60名统招计划面向邗江招生区域招生,同时邗江中学安排210名统招生计划面向市直、广陵、开发、景区、生态科技新城招生区域招生,3所学校在原招生区域的招生方式不变。以上3所学校跨区招生的计划分别列入所跨招生区域志愿填报,通过平行志愿录取。

  第四,开展艺体特色学校及其艺体优秀学生招生工作。积极开展普通高中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试点。今年以扬州中学试点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在优秀运动员招生计划(占招生总计划的3%)以内招生,招生总数控制在6名以内。

  第五,强化会考成绩在录取中的作用。会考是中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理、生物、理化生(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为毕业会考科目。会考科目成绩均合格者方可报考三星级及以上普通高中,有会考科目成绩不合格并要求升入省三星级及以上普通高中就读的,市教育局一律不予办理普通高中学籍。

  根据《扬州市2016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高中招生方案》(扬教发〔2016〕2号)文件要求,现在初中学校初二年级学生在参加地理、生物学科会考时,会考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分A、B、C、D四个等级,根据考生成绩按比例折换成相应的等级。今年初三毕业生需要参加地理、生物补考的学生其考试的结果将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A、B、C等级转换为“合格”,D等级成绩转换为“不合格”形式。

  第六,宝应县画川高级中学国防班面向全市招生50人。

  第七,全省继续开展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建设。2016年全省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江苏省南通中学开办空军青少年航空教育实验班(简称航空实验班),面向全省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各55名,扬州市对应到南师附中。

  第八,市区普通高中招生采用填报志愿和市场招生相结合的招录方式。四星高中和邗江区部分三星高中、职教3+4项目通过志愿填报招生录取,志愿录取以外的学生需要录取普通高中,必须在统一的招生市场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