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在即孩子玩心难收:作息混乱 称开学有压力
2015-08-24
中国江苏网
关注掌上高考

  9月1日,宿迁市各中小学便开学啦!不过,临近开学,很多学生还是延续暑假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丝毫没有为新学期学习做准备的迹象。近日,更有不少家长反映,孩子竟越来越难管教了,整天抱着电视机不放;总是处于兴奋状态,疯玩疯闹做什么事情都静不下心来;日夜颠倒,晚上不肯睡早晨不肯起;食欲变得很差,感冒也开始找上门来……眼看离开学只有一个星期了,对此,很多家长不知如何帮助孩子疏导情绪减压,使孩子快速回到有序的生活状态。

  那么,学生要怎样调整心理,以最佳状态回到校园?而家长又该如何做好辅助工作?8月23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象低年级生作息混乱高年级生称开学有压力

  “还是喜欢暑假,可是马上开学了,一想到心情就不好了。”开学初二的小青说,自己的假期有一个多月,除了写作业,学画画,平时家长基本不管,所以常常忘记时间,现在快开学了,自己也适当调整作息,赶着补作业,但还是比较混乱。“有时候也想早睡早起,甚至订计划,但家里人也晚睡,而且自己早上不用上课,便‘晚睡晚起’了。”

  采访时,像小青一样,作息混乱的低年级生还有很多,而高年级生则普遍表示,除了作息不正常,面对开学,更多的是心理压力。

  “暑假太短了,作业刚做完,就开学了,一想到开学后的学习压力,就觉得烦躁。”市某重点中学开学高二的小峰说,暑假期间自己并没有放松,但节奏比在学校时慢一些,想到开学高二,再过一年就要高考,自己还是希望时间过得再慢一些。

  记者发现,即将面对开学的高中生大多表示作息平时还算规律,并没有玩好,想到开学后时间更加紧张压力有些大。也有一些学生表示,暑假时,父母给自己定下很多目标,让自己对上学产生了抵触情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