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划“三八线” 初中有男神女神 高中生易陷入“眷恋期”
2014-09-23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生课桌上的“三八线”是表示“男女不同”;初中生会陷入“异性吸引期”,开始有自己的男神、女神;而高中生一不小心就会到了“两性眷恋期”……孩子们的“爱情”其实也需要“生涯规划”,家长们一旦掌握了规律,就能和孩子大方地“谈情说爱”!昨天,江苏省生涯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在南京第五中学举行,学校心理名师杨静平老师指出,不少家长所困惑的孩子“早恋问题”,是可以“规划”的。扬子晚报记者 王 璟

  初中开始有“男神女神”

  “小学生课桌上的三八线,可不是简单闹着玩玩的,而是折射出小学中高年级孩子对异性的觉醒。”杨老师解释说,人的性心理发展经历四个阶段,即小学中高年级的“异性疏远期”,初中阶段的异性吸引期,高中阶段的两性眷恋期以及大学阶段的爱情尝试期。在不同的个体身上,其发展的速度有高有低。

  比如课桌上的三八线,表明孩子的性别意识觉醒,男孩与女孩是不一样的,这是第一阶段。黄品源的《小薇》中唱道:“她有双温柔的眼睛,她悄悄偷走我的心。”异性大气、帅气、温柔、文静与智慧都会吸引孩子,这表明他们开始关注到自己是生活在由两性组成的社会中,他们强烈希望得到除父母以外的异性的喜欢,给别人留下美好的印象,这是他们的性别意识进一步发展的结果,他们进入第二阶段的“异性吸引期”。就像陈坤的《月半弯》中所唱:“让我温柔靠近你身边,你也紧紧陷入我臂弯,感觉爱情悄悄来临,纷纷扰扰与我无关……”这个时候的孩子,已经开始渴望与具体的单一异性保持密切接触,初尝被具体的人所爱所喜欢的滋味。“孩子的性心理与他生活的其他方面是同步变化的,尤其与他的社会化进程、认识发展水平、情绪情感调控能力共进退。因此,观察孩子的性心理发展特点,常常可以观察到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

  高中开始体验“被拒绝”

  为此,针对不同的阶段,心理学家提出如下的建议:在小学中高年级“异性疏远期”,孩子会初步了解两性之别。这个时候家长要防止孩子性别错位,注意用社会对不同性别的期待来引导孩子。

  到了初中,进入“异性吸引期”,关注出色异性,想给异性留下美好印象,渴望被关注被欣赏。这个时候的孩子会注重外表打扮,逞强好胜,有过分的虚荣心,结交不良伙伴。家长要引导孩子内外兼修,健康的外表与美好的心灵是最好的吸引。

  到了高中,进入“两性眷恋期”,高中生会非常渴望找到知音,关心对方,初步建立责任感。这个时候家长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怀春心理与白日梦,处理好被人拒绝、失恋的情感,引导孩子全面理解爱情的神圣意义。

  到了大学,进入爱情尝试期,要教孩子学会与异性保持接触,体验被人接受或拒绝的感受,初步尝试走进爱情。这个时候要正确处理恋爱过程中的生理与心理冲动,学会与异性健康交往,将爱情与生活的其他部分协调起来。

  家长可以大方和孩子“谈情说爱”

  专家指出,现在的孩子被食物催熟生理、被环境中的青涩镜头催熟欲望,因此小小年纪像模像样谈恋爱的并不少。面对这样的“什么都提前,什么都可以反季节生产的社会”的现实,作为家长,如何安全地培伴孩子走过青春期呢?

  “孩子们对爱情的向往,游戏与初步的尝试都是正常的,是他们健康性心理发展链中的一环。概括来说,中学阶段孩子们的爱情特点是:好奇,朦胧,充满幻想,友谊与爱情并存,美好,需要理智把关。因此,当你的孩子主动与你探讨这个话题时,你可以往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或一个真正的好姑娘要具备哪些好品质的角度来引导,你的孩子一定会欣然于你谈下了去。”南京五中心理名师杨静平老师告诉记者,家长想要帮助孩子处理好“感情问题”,需要做到12个字,即“在一起,托住他,踩到地,往前走。”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要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多陪伴孩子。“我们发现,越是家庭关系好的孩子,在处理情感问题上越有分寸感。相反,如果孩子在家庭、老师、同学那里得不到理解和信任,如果遇到一个心仪的异性,就很容易飞蛾扑火似的陷进去,所以大人最重要的是多和孩子沟通,正视孩子处在的青春期阶段,可以大大方方地和孩子‘谈情说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