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苏关工委引导中小学生暑假开展健康网络活动
2014-07-02
关注掌上高考

  “我喜欢电子阅览室,在这里我学到了课堂以外的知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7月1日是江苏省扬州市中小学生放假的第一天,在该市经济开发区朴席镇土桥村校外辅导站电子阅览室读书的小学四年级学生李帅这样对记者说。李帅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以前每天放学后特别是节假日无处可去,只能坐在家里看电视,自从校外辅导站电子阅览室开放以来,到这里上网读书学习,已成为他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土桥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建立了留守儿童活动室和电子阅览室等六室一厅,免费对外开放,吸引众多留守儿童前来学习交流。在这里,留守儿童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免费上网,阅览电子图书,下载学习资料,听音乐,观看电影,欣赏歌曲,学习科技、法律和日常生活知识。为满足留守儿童需求,电子阅览室不仅平时免费开放,节假日期间还实行全天候开放,目前每天都有20多名留守儿童来电子阅览室上网读书学习。 

  校外教育辅导站是江苏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青少年社会教育实践中的重要成果,目前江苏全省共有校外辅导站点41349个,“五老”辅导员157655名,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等社会志愿者辅导员117847名,去年吸引1107万人次中小学生到站参加活动。2013年,江苏省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校外辅导站购买电脑,建立电子阅览室。如今全省已有8958个辅导站点拥有电脑45345台,其中4579个辅导站建成装备6台以上电脑的电子阅览室。 

  今年春天,江苏省关工委在全省组织开展校外辅导站电子阅览室活动计划征集和评选活动,引导各地针对当前电脑和网络已日益成为广大中学生业余学习和课外娱乐重要工具的新形势、新特点,尽早设计、谋划以电脑和网络为载体的暑期课外活动。该省各地关工委积极响应,形成了数百份设计方案。这些活动方案围绕立德树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目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如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校外辅导站的活动方案,是由社区人员带领孩子们游览刚刚申遗成功的古运河,然后运用电脑绘画技术完成“我为运河画幅画”的任务;宜兴市丁蜀镇公园路社区校外辅导站设计了“美在陶都——凡人善举随手怕暑期微博活动”;南通市开发区中兴街道富民社区辅导站设计的活动,是让孩子们通过网络,实现与“青奥”的零距离接触…… 

  今年6月中旬,江苏省关工委从征集到的活动方案中遴选出68篇汇编成册,免费发放到全省各地校外教育辅导站。在此基础上,各地校外辅导站也都形成了自己的活动方案。暑期刚刚拉开帷幕,孩子们就在校外教育辅导站开心地过起了他们的网络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