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苏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助推教育现代化发展
2013-12-13
关注掌上高考

  以良好师德播种美好未来

  ——江苏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采访纪行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先。作为一个拥有14000余所各级各类学校、80万专任教师的教育大省,近年来,江苏省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职业生涯的始终,用高水平的师德师风建设,助推现代化的教育发展进程。

  2012年5月的那一次挺身而出,让一位普通教师——张丽莉成为“最美”。这位普通教师不普通的行为,闪耀出的“师德光芒”,让人们念念不忘。

  2013年,拥有80万专任教师的江苏省,30余位“张丽莉”式优秀教师的故事逐渐传播开来,同样具有感人的力量。该省通过“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全省教师队伍健康发展的举措,效果逐渐显现。

  人们不禁要问,江苏如何让师德师风建设“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实践层面又有哪些创新型举措?如何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播种教育的美好未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江苏,去探寻江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之“道”。

  把握师德核心,注重师德养成

  如果一所学校,连教师的最基本需求都满足不了,何谈职业幸福;如果一个地区,连教师的职业幸福都保证不了,何谈师德师风建设!

  对于农村教师占全市教师总数45%的连云港市,这两个“如果”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没有教师生命质量的提升,就很难有高质量的教育。因此,先要满足教师人之为人的基本需求,给教师生存的幸福,让教师幸福地教书。”连云港市教育局副局长臧雷说。他们的实现路径,就是从关爱出发,促进教师“自我成长”。

  “只有教师想不到的,没有我们做不到的。”赣榆县海头高级中学校长刘兴法骄傲的,是学校一直坚持的良苦用心——教师没空买菜,学校就根据教师需求安排专人统一买回,择好了,再按原价卖给教师;教师的孩子没人看护,学校就在校内建儿童乐园,并安排专人管理;教师工资低,市场物价高,学校就建一个低价超市,让教师能以更低的价格享受更好的产品……

  “这种‘无缝隙’的关爱,让教师得到了实惠,收获了认同。如今,城里的教师都渴望来我们农村学校任教。”连云港市新浦区南城小学校长王建华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宝应县,经济欠发达但思想绝不落后。该县教育局局长蔡祥云每个新年、每个新学期给全县教师的寄语,成为当地教育一道靓丽的风景,从《做一个有尊严的教师》到《精彩事业,提升价值》,再到《教师要争做道德建设的表率》,每一次都饱含哲理。在他的带动下,各学校校长也坚持每年为教师进行“开学第一讲”。

  “如今,校长期待局长的‘局长寄语’,教师期待校长的‘开学第一讲’,从城区到农村,从校长到教师,大家心里都有了期待。”对于思想引领给全县教职员工带来的改变,宝应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蔡连章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0657746 2017-05-19
SRC-1128368461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