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扬州小学入学取消考试 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
2012-02-25
关注掌上高考

  3月1日即将实施的《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规定:禁止以集中授课方式实施汉语拼音以及汉字读写训练、数字书写运算训练、外语认读拼写训练等行为,防止“小学化”现象发生。日前,扬州市召开幼儿园保教会议,针对“防止‘小学化’现象”的热点话题,扬州市教育局基教处特别指出,今年各地小学招生入学一律取消笔试和面试。

  不学语数外,上小学跟不上怎么办?

  重在对认知、情感能力培养

  家长疑问 孩子现在不接触“语数外”,进入小学后跟不上怎么办?

  “玩游戏与开发智力其实不矛盾。”扬州市沙头幼儿园的张维凤说,沙头幼儿园每天都有“一日活动”,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增强幼儿的认知能力,通过树木花草,教孩子们认识1-10的数字加减法。

  而扬州市一位双语幼儿园的老师也表示,幼儿英语目前也只是让孩子熟悉英语的听和说,并不涉及拼写。

  “不学语数外,就会落后在起跑线上的想法是错误的。”扬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陈月明告诉记者,游戏是幼儿学习的最基本形式,在游戏中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情感态度等,其实“玩”就是在学习。如果孩子提前接受小学内容,进入小学后,枯燥无味的重复会使他们丧失对学习的兴趣。

  入小学要考试怎么办?

  小学招生取消笔试面试

  家长疑问 想要让孩子上好一些的学校,可能还要面对小学的笔试和面试,幼儿园不学怎么办?

  对此,市教育局明确规定,今年各地小学招生入学,一律取消笔试和面试,并设立了家长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只要有举报,一经查实,将面临通报批评。

  此外,幼儿园不得要求家长统一购买教材、读物和教辅材料。

  据了解,2012年春学期将开始对幼儿园“小学化”现象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小学化”现象的幼儿园、举办招生选拔考试的小学提出限期整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