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长沙幼升小小升初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答记者问
2016-03-02
长沙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经过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不断修订、完善,目前,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办法》,长沙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长沙市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同时长沙市教育局下发了《长沙市2016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所有招生文件通过长沙市招生与考试信息专网向社会公布,网址http://www.csedu.gov.cn/zz/index.html。

  一 长沙市为什么要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严禁公办中小学择校?

  当前中小学“择校热”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人民群众迫切需求解决这一难题。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严禁公办学校择校,全面实施阳光招生,以促进教育公平、社会和谐。

  1.促进教育公平的需要。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关乎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关系每个学生的未来发展。进一步完善招生入学政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2.配套户籍制度改革的需要。为了促进长株潭一体化,扩大长沙城区人口规模,我市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吸引更多外来人口落户长沙城区。如何让更多外地人在长沙就业创业、安居乐业,保障其子女平等享受良好教育,需要配套制定招生入学政策。

  3.解决大班额问题的需要。当前中小学“大班额”现象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关注的热点问题,严重影响教育质量。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市正在研制控制大班额五年行动计划,一方面需要不断扩充优质学位,另一方面需要严格规范招生行为,从起始年级从严控制大班额。

  二 2016年长沙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出台前做了哪些前期调研,怎样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的制定牵涉面很广,要符合国家政策的要求、人才培养的导向,要全面考虑全市基础教育的协调发展,要关注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市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2016年招生入学政策。

  1.全面梳理经验。去年10月,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015年中考中招工作总结会,全面总结经验,广泛听取基层学校意见和建议,充分研讨2016年招生入学政策的调整。

  2.深入考察学习。去年10月20-21日,何寄华副市长带队赴南昌市和杭州市考察学习。广泛吸取和收集全国各地招生入学工作经验和考试招生实施细则,进行前期研究。

  3.制定文件初稿。市教育局成立中小学招生入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针对社会关注热点,深入研究,提出改革方案,制定中小学招生入学文件征求意见稿。

  4.广泛征求意见。我市密集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一是多次召开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相关负责人会议;二是多次召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负责人会议;三是召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代表、家长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凝聚智慧,达成共识,广泛宣传。

  三 长沙市制定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教,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健全科学、明晰、便利的义务教育入学制度,规范招生入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坚持依法依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各级人民政府履行法律规定的各项职责,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要履行教育监管责任,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2.坚持属地管理。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关于义务教育实行“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的规定,其招生入学工作由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3.坚持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小学实行公示学区、划片招生、注册入学;初中实行单校划片(对口升学)、多校划片和配套入学相结合。合理规划中小学校布局,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满足学生入学需要,确保每个适龄儿童(少年)相对就近入学,平等享受良好教育。

  4.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公开招生信息,加强招生监督,规范招生行为,切实保障招生程序公开、机会公平、结果公正。

  5.坚持“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行为,严禁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鼓励发展民办教育,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