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湖南“大班额消除计划” 今年招生小学班额不超45人
2017-02-13
红网
关注掌上高考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这中间有多长一段路要走?2月10日,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我省已制定“大班额消除计划”,到2018年将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另外,湖南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我省也正在加紧制定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副省长向力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他指出,今年要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大班额]

  明年66人以上超大班额将被基本消除

  “城镇挤”、“乡村弱”是湖南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常见的问题。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今年我省将出台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文件,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全面改薄”标准化学校建设,重点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记者获悉,按照我省正在制定的“大班额消除计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具体来看,从2017年起,小学一年级按不超过45人、初中起始年级按不超过50人标准班额招生;到2018年底前将全省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5%以内,之后不得新增超大班额;到2020年底前将全省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

  [新高考]

  制定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湖南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目前,我省已经启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长沙市教育局、桃源县教育局、汨罗市一中等33个单位为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单位。今年,我省还将开发建设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稳步推进试点工作。相关部门还将督促各普通高校研究招生录取时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的具体办法。

  此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也将按照新高考制度要求启动试点,同时还将研究制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改革实施办法,启动中考改革试点。我省还将健全合理划片、阳光招生、有序入学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有效缓解“择校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