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切勿避实就虚
2014-10-27
关注掌上高考

  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人社部将制定实施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研究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10月25日《人民日报》)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在施行初期,确实为提高教师整体素质,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加强教师管理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原来的职称制度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要求职称改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职称改革已经势在必行。

  然而,职称制度改革到底怎么改?怎样才能通过改革除弊创新,让职称制度重新焕发活力,为教育发展注入新的能量?其实,关于职称改革的试点早已开始,2000年,山东部分地区在小学增设“中学高级技师”(副高级);2009年,山东潍坊、吉林松原、陕西宝鸡三个地区将原有的独立的中小学教师职务系统一,设立5个教师职称等级;2011年,开始扩大教师职称试点范围;2013年,人社部部长表示,将从2014年开始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而我们再看每次媒体披露的关于职称改革的热点,几乎都是把“中小学教师也可评‘教授作为最大的喙头展示给公众,其他的方面则都是泛泛而谈,毫无实质意义。

  今年,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似乎已经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但从各媒体公布的信息来看,总给人一种不踏实的感觉。职称改革到底能否脱离闭门造车的窠臼,真正做到符合民情,顺应民意,让广大一线教师笑开颜?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旧有的职称制度发展到今天,沉疴已愈积愈深,具体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指标分配不公。如城乡差别大,行政领导和教师竞争不平等,甚至还有暗箱操作—根据关系任意指定、买卖指标的现象发生。二是导致教师之间恶性竞争。为争指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惜撕破脸皮,争个你死我活,从而严重影响了教师之间的团结、和谐,激化了矛盾,给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造成了负面影响。三是评聘过程的腐败丛生。教师为评职称弄虚作假,荣誉证书、论文发表、教研教改成果等都成了造假者的天堂,而在评审过程中不唯能、不唯绩,靠找关系、送礼金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从而使评职称成了有关部门、个人借机敛财的捷径。如此等等,其实都是职称改革应当首先要关注的问题。

  再说媒体关注频率极高的“中小学教师怎么评‘教授的问题。如改革制度称对参评者要求“倾斜一线教师”、“倾斜乡村教师”,但是怎么倾斜?是把指标从原来的1%提高到2%,还是城乡教师、教师领导一律平等?新的评价标准称要更“重教学能力”,将“降低论文作用”,但是教学能力如何评价,是否又会引发新一轮的应试教育高潮?至于评价方法多样化,其实最关键的还在于怎样杜绝腐败现象的滋生问题。而这些问题到底如何通过改革来解决无疑都非常令人期待。

  新的职称制度已经呼之欲出,我们真心希望其不再仅仅是一个吸引公众眼球的喙头,不再是隔靴搔痒,避实就虚。希望其真如媒体所披露的一样,能够真正做到规范评价程序,提高职称评价的公正力和公信力;能够推进城乡之间、各个学段之间师资的均衡配置;能够真正促进中小学教师拔尖人才的脱颖而出,带动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如此,将是我们当代教师之幸,当代中国教育之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9450515 201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