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湖南“无名小学”登美国榜 专家:多为炒作
2013-10-22
关注掌上高考

  雨花区红星小学

  长沙县金鹰小学

  雨花区赤岗冲小学

  芙蓉区燕山小学

  雨花区洞井小学

  芙蓉区育英小学

  天心区仰天湖小学

  雨花区枫树山小学

  长沙市实验小学

  雨花区德馨园小学

  天心区青园小学

  天心区碧湘街小学

  雨花区桂花树小学

  长沙县华夏实验学校

  天心区新港小学

  长沙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芙蓉区大同小学

  芙蓉区荷晏小学

  岳阳市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附属小学

  长沙县黄龙小学

  天心区赤岭路学校

  浏阳市人民路小学

  浏阳市浏阳河小学

  宁乡县金海实验小学

  “哇,我竟然毕业于500强小学,瞬间觉得高端洋气上档次了!”近日,一份“美国机构评选的2013中国最佳500小学”榜单在网上热传,引来不少网友惊叹。而湖南有24所小学上榜,其中长沙红星小学、金鹰小学、赤岗冲小学、燕山小学等4所小学入选100强。不过,对于榜单的权威性和评选标准,不少网友和老师表示质疑。

  质疑:

  升学率成最佳小学评选指标?

  该研究机构称,500佳小学评选的标准是:

  师资水平占20%;环境与设施占15%,包括校园风貌,校园周围环境,教学设备;初中升学率占20%;大学升学率(国内)占10%,即高中完成后,过去5年被中国国内前50名大学录取的比例;

  大学留学[微博]率(世界15所名校)占10%,包括过去10年高中毕业直接入读世界15所名校本科的人数,以及在中国国内就读本科而后留学世界15所名校的硕士与博士人数。世界15所名校为:哈佛,麻省理工,耶鲁,斯坦福,剑桥,牛津,加州理工,普林斯顿,哥伦比亚,芝加哥,帝国理工,伦敦大学学院,宾夕法尼亚,伯克莱,杜克;

  大学留学率(世界其他大学)占10%,包括过去10年高中毕业直接入读世界其他大学本科的人数,以及在中国国内就读本科而后留学世界其他大学的硕士与博士人数。

  学校平均每学生支出费用占10%。校友捐赠占5%,学费、赞助费等不列入考量。

  “现在实行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初中升学率从何算起?”“义务教育阶段,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不是通过升学率、留学率和校友捐赠就可以评出谁优谁劣的。”对于这份榜单的评选标准,一些小学校长表示难以理解。

  而金海小学招办主任罗友辉对记者表示,虽然他之前不知道自己所在的学校入选了,学校也没有参与过这样的评选,但是能被评上还是很高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