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武汉小升初:已被学校自主招生录取 还参加摇号遭家长质疑
2016-07-12
楚天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既然已经被学校自主招生录取了,为什么老师还要学生报名参加电脑摇号,这不是变相挤占其他学生的指标?”昨日,武汉一所小学6年级家长郑女士向记者反映:他小孩班上有的同学,已被区内一所“公参民”初中提前录取,但最近也参加了小升初“电脑摇号”的网上报名,15日将进行统一的电脑摇号。

  据了解,为满足家长择校需求,从2012年起,武汉7所民办初中自主招生计划提高到招生总数的60%,电脑派位计划只占40%。那么,学校自主招生到底如何选才?对此,武汉市教育部门人士表示,自主招生可采用目测、查看个性特长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等办法进行,不得以笔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学校主要看学生的综合素质报告单,然后进行目测,同时也会参考学生的获奖证书,来决定自主招生录取的名单。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不能考试。”“《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实行自主招生。今后,希望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的比例能继续提高,这样,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大了,就可以选择更多优秀的小学毕业生。”一所民办初中校长说,民办初中不像公办学校那样划片就近入学,而是靠升学率形成良好的社会口碑,学校希望能招到更多优秀的生源。只有学生“入口”好,升学的“出口”才会好,才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学生到学校报名,形成良性循环。

  昨日,记者联系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她告诉记者,孩子早已与学校签了录取协议,参加摇号又被录取,可谓“双赢”。当记者问其优录了为何还要参加摇号,家长称“学校建议这样做,说是‘双保险’”。“这样做,等于挤占了别人的名额。”一些家长对于“双保险”的方式有意见。郑女士认为,学校此举是故意将成绩普通的学生挡在门外,留出名额给成绩好的学生。

  记者了解到,参与电脑派位的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的比例占到60%。早在小升初报名前,一些民办初中已在辖区内以自主招生的方式网罗优质生源。让优录生参加电脑派位,已经成为初中学校默认的“潜规则”。对这条“潜规则”,一所初中校长表示,按规定,凡报名学生都可以参加摇号,优录生参加摇号也不足为奇。但是,如果明确规定自主招生在电脑派位后进行,可能有更多普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但实际上,每年招生时,学校都会提前出招抢生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