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武汉小升初跨区登记5月27日截止 教育部门答热点问题
2016-05-25
荆楚网
关注掌上高考

  5月23日至27日,武汉市各区开始办理跨区入学登记手续,逾期不得办理。不少小升初学生家长对“跨区入学”存在不少疑惑:跨区入学需要什么样的条件?跨区入学属不属于择校?24日,荆楚网记者联系武昌区教育局,就这些问题答疑解惑。

  什么是跨区入学?

  武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小升初跨区入学主要是针对“户籍跟学籍分离,想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六年级学生”,主要是为了转学籍。

  比如说,小明本来在武昌区上小学,但他的父母在江汉区买了新房子或换了工作,按就近入学的政策,可以申请跨区入学,将小明在武昌区的学籍,转到江汉区。

  跨区入学有哪些要求?

  “双证合一”——孩子第一监护人的房产证原件(或购房合同原件和发票)的地址必须与户口一致。

  简单说:房产证上的名字和户口本上的户主,必须是孩子的父母。

  三代同堂户主是爷爷,是否符合条件?

  孩子父母在武汉没有房产,能证明其是一家三代同住在一套房子里,孩子就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对应的学校就近入学。如果孩子父母在武汉其他地方有房产,则不符合条件。

  跨区入学属不属于择校?

  “跨区入学”与“择校”其实是两个问题。房产证和户口本“双证合一”,按就近入学政策申请跨区入学的学生,不属于择校,所以不会失去分配生资格。

  符合跨区入学的条件的孩子,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办理跨区,也可选择不办理。

  跨区择校需要先办理跨区入学登记

  但大多数办理跨区入学的学生,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择校,因为按照武汉市教育局的规定,小升初择校原则上在区内进行,所以学生家长想选择在其他区择校,就必须先在五月份办理跨区入学登记,再办理区内择校。

  当然存在的风险是,如果最后没能进名校,那就只能上跨入区教育局分配的公办中学,或在跨出区对口直升。

  4种情况择校不需要办理跨区手续

  1、武汉外校初中部对全市招生,只要能考上,可不用担心学籍问题;

  2、报考民办学校,同时也不影响分配生资格;

  3、借读,但需要优质学校有多余的学位;

  4、少数学校为了吸引外区优秀学生,承诺转学籍,这种情况较少。

  办理跨区入学手续流程

  1、小学审批

  家长向学生就读小学提出申请,领取《跨区报名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一式三份填写完整,就读小学审核跨区学生的户口薄、房产证(以下简称两证)等有效证件,并在《登记表》上签署意见加盖公章。

  2、跨出区教育局审批

  家长携带《登记表》及两证原件和复印件,到小学所在(跨出)区教育局办理跨出审批盖章。

  3、跨入区教育局审批

  家长携带《登记表》及两证原件和复印件,到户籍所在(跨入)区教育局办理跨出审批盖章。

  4、审批后两区教育局备案

  审批完成后,家长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登记表》分别送到跨入、跨出区教育局,以便核实名单、交换档案并登记信息进行分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