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黄冈市区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启动
2017-06-15
黄冈周刊
关注掌上高考

  循“大稳定,小调整;市区一体,统筹协调;就近划片,免试入学”的总体原则,以“公平、透明、规范、惠民”为导向。6月13日,在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黄冈市教育局通报今年市区义务教育招生方案。

  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市区中小学基本情况、市区义务教育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今年市区义务教育招生的八项新举措。扩大教育供给。黄冈市实验小学城东校区今年秋季建成招生,该校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约2.5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000万元,设计规模48班,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三台小学改造扩建,恢复办学;市幼儿园城东园区正在加紧建设,明年秋季投入使用;市思源学校已完成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计划明年秋季建成投入使用;“碧桂园学校”已纳入建设规划;民办大光华国际学校也拟择日启动建设。还有一批学校正在酝酿之中。

  调整学校布局。自2011年2月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关于调整黄冈市区中小学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议案》以来,市区中小学布局调整一直在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已建成招生学校2所,改扩建学校5所,在建学校2所,筹建学校3所,停招停办学校7所。今年,市区学校布局和定位又有新的发展变化:黄冈市实验小学城东校区将建成招生;三台小学恢复办学并入东坡小学;考棚街小学与宝塔小学合并,迁入原宝塔中学,更名为黄州考棚小学,招收新生;西湖中学初、高中部分设,初中部整体搬迁到原赤壁中学校区。

  推行集团化办学。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作用,通过合并、捆绑发展,集团化办学,是快速扩充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途径。今年,市区两级在这方面作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市实验小学与其城东校区同时招生,一校两区;市东坡小学合并三台小学,一校两区。考棚街小学一年级迁入原宝塔中学,与原宝塔小学合并,更名为黄州考棚小学,暂时一校三区;西湖中学合并赤壁中学,一校两区,初中部整体迁至原赤壁中学校区。这些学校实行一个法人、一套班子、一支队伍,集团化管理,拓展市区优质教育资源,也大大缓解了学位不足的压力。挖掘办学潜力。由于新增人口和外来生源快速增长,学校建设和发展相对滞后,为解决学位不足问题,市、区教育局克服了教师和教学设施不足等问题,挖掘现有学校办学潜力,扩大招生规模,以解燃眉之急。相比今年毕业班数,东坡小学招生增加5个班,达到9班;考棚小学增加4个班,达到10个班;区思源实验学校小学新开5个班,初中新开12个班;西湖中学初中部增加2个班,达到8个班;实验中学增加3个班,达到7个班,黄州中学增加1个班,达到9个班。共计增加了32个班,按班平3个教师计算,需增加近百名教师。市、区教育局和学校压力都很大,但适龄少年儿童不能不读书,天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想办法解决。

  改善办学条件。今年,市、区政府和教育局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拟投入7000多万元改善市区现有学校办学条件,东坡小学运动场已升级改造完成,实验中学教学楼和围墙改造维修也已经完成,(新)考棚小学拟大规模维修改造。充实教师队伍。市、区政府十分重视教育工作,在人事编制收紧的情况下,同意市直学校新招考48名教师,黄州区以确定城区学校增加教师10人,另计划增加50人正在研究中。推进教师交流。教师均衡是教育均衡的基础。今年,将适当扩大教师交流比例,实行“团队交流”,着力提高薄弱学校管理水平、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和教科研能力,促进市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实行阳光招生。顶层设计阳光。《招生方案》是市、区教育局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学校意见的基础上出台的,应该比较接地气,操作性比较强。比如:为严控造假行为,审查入学资格只看户口簿、房产证、居住证、出生证、网络发票等有据可查的原始证件,临时开具的证明和租房合同等不作为依据,有疑问的证件还要到相关部门查证核实。招生过程阳光。市、区教育局联合成立招生领导小组,抽调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为人正直的局机关和学校骨干组成招生专班具体操作,工作制度完善;招生计划、招生片区、招生流程通过《致家长的信》和新闻媒体及时公开;市、区教育局设有专门的咨询电话和招生接访咨询室,有专人接待;招生操作过程开放,欢迎并邀请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学生家长代表和新闻媒体的朋友参与招生过程,接受社会监督。启黄中学和外校招生,继续采取电脑摇号和自主招生,自主招生采取现场考察、外聘评委、现场亮分、当面确认、择优录取。招生结果阳光。建立完善的学生入学工作公示制度,录取结果等信息及时通过张贴告示、教育网站和微信平台等向社会公布。

  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就新闻媒体提出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相关问题作出解答。黄冈日报、黄冈广播电视台、鄂东晚报、黄冈新闻网等十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等参加发布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