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武汉一小学老师带学生玩砖雕 欲还原80年校史
2017-05-25
武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上午,由江岸区汉铁小学校四、五年级学生完成的30多块砖雕被送回学校,此前10天,这些作品一直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展出。

  在青砖上雕刻出人物、山水、花卉、典故等图案,这就是砖雕,是我国一门古老的雕刻艺术,是古建筑雕刻中的重要形式。为了传承这一传统文化中的“活化石”,江岸区汉铁小学美术老师金彦伶用自学的雕刻手艺,带着学生们玩砖雕,在一年多时间里完成了80多件作品。

  金彦伶和学生们的作品都陈列在一间叫做“紫伶社”的工作室里,这间近两个教室大小的工作室,是学校今年专门为金彦伶的砖雕班开设的。今年3月,汉铁小学开设“紫伶社”,金彦伶每周四下午授课,目前共有18名四、五年级的学生成为金彦伶的“徒弟”。 今年29岁的金彦伶在雕刻上并不是科班出身。2015年,金彦伶到黄陂农村支教,有人送她一包橄榄核作为礼物,让她想起网上看到的核雕,于是开始自学雕刻。从那以后,金彦伶总是随身带着橄榄核和雕刻刀,无论课间休息还是下班回家,一有空闲时间就拿着橄榄核练手。去年底,金彦伶带着自己的核雕作品到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民协)申请入会,当即就被批准。

  昨天上午,市美术馆策展部主任张文博将自己收藏的三块汉砖捐赠给汉铁小学,希望借此吸引更多学生加入“紫伶社”传承砖雕技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汉铁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是一所拥有80多年历史的老校,学校还保存着不少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照片。学校也希望让金彦伶和“紫伶社”的学生组成主创团队,将这些经文字、照片留存的历史通过砖雕还原出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楚天都市报 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