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武汉最大小学有4300多名学生 建4新校分流生源
2017-04-25
长江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邾城街是新洲区城关所在地,1905年建校的邾城街第一小学是新洲区唯一一所百年老校。随着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镇,这所小学被4331名学生“挤”成了武汉市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小学,大大超过学校能够承受的3000人极限。值得称道的是,学校安全事故零记录,运动水平居全区前列,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在全区小学中经常名列第一。

  昨日是星期一,记者体验了邾城一小升旗仪式。由于人数多、场地窄,学生不能随意进出操场,学校为他们制定了严格的次序和流程。

  4331名学生、70个班级分布在3栋各有4层的教学楼里。昨日上午8时,70个班级的学生走出教室列队,挤满每一条走廊。记者与4楼的五年级(2)班孩子们站在一起。这个班在最高的楼层4楼,且离楼梯最近,所以第一个出发。4楼的3个班级全部走出楼梯,后面才依次轮到3楼、2楼的班级下楼,最后是1楼的班级。

  70个班级的学生全部在操场指定位置站定,用了10分钟。学校一高一低两个操场由一条绿化带隔开,有3个班被指定站在绿化带上。学生站满操场后,显得密密麻麻。

  该校校长张伟介绍,学校承载的极限是3000名学生。“超载”引发一系列管理难题,做操、放学、上厕所都成了安全风险点。为此,学校想尽各种办法。

  每天上午9时40分至10时10分是30分钟大课间时间。由于操场不够用,只能容纳两个年级的学生进行户外体育活动,昨日轮到一年级和四年级学生。记者看到,一年级学生集中在一个操场跳绳、玩耍等,四年级学生则集中在另一个操场打篮球、跳长绳、甩呼啦圈,其他年级的孩子们则在教室里读国学经典或其他安静的自由活动。

  中午,不在校就餐的2700多名学生分别在11时30分、11时40分两个时段错峰放学。到了下午,4331名学生放学时间分成16时05分、16时15分、16时45分三个时段。尽管如此,3000余名家长陆续涌进学校接孩子,校园和校门前一条街仍然十分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楚天都市报 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