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湖北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施暴学生必要时转入专门学校就读
2017-04-19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66号),有效防治中小学生之间的欺凌和暴力问题,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日前,湖北省教育厅、省综治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团省委、省妇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我省实施意见。

  如何落实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责任?

  教育、综治、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司法、团委、妇联等部门根据工作职能,加强对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预防、处置和综合治理的工作制度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保持常抓不懈的工作态势,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

  要将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纳入本部门和系统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积极主动作为,细化任务措施,组织检查考核,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强化治理工作成效。

  中小学校校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分管法制教育副校长和班主任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把防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对防治工作不力、造成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并产生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部门、组织、单位和个人要依规依纪进行追责问责。

  如何开展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源头治理?

  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

  结合学生思想实际,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加强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引导全体中小学生树立正确是非观。

  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让学生知晓基本的法律边界和行为底线。

  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育,按规定落实课时、教材和师资,纳入学生评价和教师绩效、学校管理考核。

  加强学校心理辅导教室建设,开展学生心理干预。

  将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教育纳入各级教师培训规划。

  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家庭教育,推动家风建设,加强家庭对孩子的管教。

  大力开展预防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

  结合典型案例和学生实际,开展预防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实现区域全覆盖、学校全覆盖、师生和学生家长全参与,形成防治工作浓厚氛围。

  研制学校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手册,全面加强教职工特别是班主任专题培训,提高教职工有效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

  通过家访、家长会、家长学校等途径,帮助家长了解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知识,增强监护责任意识,提高防治能力。

  公安、司法等部门要加强中小学生违法犯罪预防综合基地和人才建设,为开展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提供支持和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