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校长邀小学生共进午餐 发现学生竟用不好筷子
2017-02-17
武汉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春季开学,武昌实验小学开展了一项特别的活动,邀请学生轮流跟校长共进午餐,通过此举听取学生对老师和学校工作的建议。然而,在和学生共进午餐期间,该校校长张基广却发现,8个孩子中,只有一两个筷子拿得较好,其他学生用起筷子来十分别扭。“我认为小学教育,不妨从教孩子吃饭时端好饭碗、拿好筷子开始……”

  13日中午,武昌实验小学的8名同学通过抽签的方式,成为了首批和校长共进午餐的“幸运儿”。午餐进行中,校长张基广却发现8名同学中,只有一两个拿筷子拿得较好,其他几名同学拿筷子都不那么自然,用起筷子来就更显得别扭。于是,张校长现场示范了拿筷子的正确方式,孩子们对此表现出了好奇,边吃边兴致勃勃地摆弄着手上的筷子,调整着拿筷子的姿势。“从孩子们的眼神里,我读出了他们的好奇,也读出了家庭教育在这方面的缺失。”张校长感叹道,现在的孩子可以熟练地拿汤匙吃中餐,拿刀叉吃西餐,但筷子却拿不好。

  张校长回忆起自己儿时,很小的时候就会接受这些基本习惯、基本规矩,也可以说是基本礼仪的教育。小时候吃饭,家里的大人首先是教你端碗、拿筷子,并且谆谆教诲:吃饭时一定要好好端着碗,端碗是表示对天地、对碗中农作物的敬畏,也是对同桌吃饭人的尊重。“这俨然成为一种化在骨子里的家教、对规矩的敬畏,这种敬畏将会伴随一生”。

  “当下,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文化在哪里?如何传承?值得大家共同思考和研究。”张校长认为,民族文化除了国学经典、民族精粹、地方文化、传统节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构成部分,那就是生活方式:如何待人接物、如何衣食住行……张校长呼吁,坚守和传承我们民族应该保持的一些好的生活方式,需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共同努力,不妨从教孩子吃饭时端好饭碗、拿好筷子开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