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寄宿需求变少 武汉大多寄宿小学不再招住读生
2017-02-07
长江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名叫寄宿小学或寄宿学校,为何不收寄宿生?武汉市民陈先生致电长江日报称,孩子今年已到入学年龄,下半年就要上小学,由于他和爱人工作繁忙,希望将孩子送到一所寄宿学校学习,却发现很多挂着“寄宿”名字的学校实际上并不能住读。

  记者发现,目前武汉名叫“寄宿”的小学包括育才第二寄宿小学、红领巾寄宿学校、武昌实验寄宿小学、钟家村寄宿学校、崇仁寄宿学校等。其中,仅育才第二寄宿小学为寄宿制,学生每周一至周五在校学习、生活。其他学校曾招收过住读生,实行部分走读、部分住读的模式,但均已不再继续招收住读生。

  武汉这批寄宿小学集中诞生于2000年—2007年间,且多为一些名校设立的分校。据教育人士介绍,由于当时一批家长忙于打拼事业、无暇照顾孩子,却又产生了一定的“教育觉醒”,既希望孩子获得优质教育资源,又担心“隔代教育”带来的过分溺爱、无力辅导学业等问题,因此催生了对寄宿小学的强烈需求。

  据了解,钟家村寄宿学校、崇仁寄宿学校等,尽管目前仍有部分“全托班”,但两三年前便已不再新招住读生。为何这些寄宿学校不再招收住读生?多位老师表示,近年来,许多家长逐渐意识到陪伴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花在孩子身上的精力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大批“全职妈妈”,导致小学生住读的需求逐年下降,人数也逐渐减少。另一方面,在多年办学过程中,学校也意识到家庭教育对学生全面发展的意义,同时考虑到小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学习能力较弱,以及寄宿制带来的管理难题等多方面因素,因此逐步取消了寄宿制。

  去年9月,由于学校寄宿制办学方式的取消,武汉第一寄宿小学更名为武汉瑞景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5-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