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荆州城区中小学正月十六开学 伢们加班赶作业
2017-02-06
荆州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寒假,阳光甚好,不少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可眼见离正月十六开学不到一周时间,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孩子开启了“赶作业”模式。

  家长

  一半孩子都在拼命赶作业

  昨日,荆州实验小学一位班主任在QQ群里给家长们发了一条信息,提醒家长们督促孩子完成寒假作业。顿时,群里像炸开了锅,家长们纷纷通报孩子们寒假作业的进度— —有的寒假作业还做了一半,有的日记还剩4篇,有的手抄报还没动笔……总之,至少一半的学生已开启了赶作业模式。

  前几天,市民王女士就在微信朋友圈吐槽女儿的寒假作业。王女士的女儿晓晓上小学三年级,除了完成三本寒假作业,她还要写六篇作文、背诵20首古诗和10对春联、每天练字半小时,每天阅读半小时,还要完成一份手抄报。现在,晓晓的书面作业才完成了一半,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晓晓都在猛赶作业。

  学生

  答案共享、组团赶作业

  面对家长们的焦虑,孩子们的QQ群里却是另一种画风。五年级小凡的班级QQ群里有55人,这几天群里特别热闹,时不时弹出一句“数学卷子做完了”、“还剩多少”、 “作文写完没”等只言片语,甚至到了晚上10点,群里还有近一半处于在线状态。

  小凡说,放假前,他就认真地规划了自己的寒假生活,比如15天写完所有作业,每天阅读半小时,背诵一篇英语短文……不过现实总是残酷的,现在他的寒假作业还没写完,更别提阅读和背诵。

  不过,此时小伙伴们表现得相当“团结”,除答案共享、相互通报写作业进度外,还互相加油打气,甚至还有学生求组团,约定好时间、地点一起赶作业。

  专家

  互抄作业是教育“顽疾”

  湖北省教育专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尹邓安表示,猛赶作业是造成学生假期综合征的原因之一。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非正常规律生活之后,孩子们在开学后重新回归规律,就会产生不适应;当自己的安排与学校的安排发生冲突的时候,就是假期综合征最容易出现的时候。为了避免这一现象,作业还是要在假期开始就做好计划,循序渐进、按部就班地完成。

  尹邓安认为,学生互抄作业是教育的“顽疾”,作业造假会使得孩子的诚信观念淡薄,任其发展,会导致成人后诚信危机。 “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过多、内容乏味等也是重要原因。”尹邓安表示,有的寒假作业雷同现象严重,有的甚至搞题海战术,歪曲了寒假作业的原来目的。简单、重复的机械性劳动,如大强度抄写等,孩子自然会感到乏味。

  他建议,多些创新意识、多些孩子喜闻乐见的内容,让孩子在快乐中作业,在兴趣中增加知识和能力。

  了解民俗、打扫卫生、打年货、贴春联……

  小学生寒假作业越来越注重动手能力

  贴春联、写春联、打年货……今年寒假,荆州小学四年级学生舒远哲完成了一份关于“春节民俗”的特别寒假作业。

  “现在的孩子,假期作业跟以前不一样了。”舒远哲妈妈表示,今年儿子跟父母一起打扫、买年货和贴春联让她印象最深刻。她认为,寒假是让孩子培养动手能力、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好机会。

  今年,荆州小学要求学生完成“荆州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手抄报,以图片和文字记录家乡的传统习俗、查阅相关资料。舒远哲对这项作业很感兴趣。 “奶奶经常跟我说她小时候是怎么过年的,她曾经上山下乡做知青,我只了解过很少的一部分,所以趁着春节给奶奶做了一个‘访谈’。”

  荆州小学老师王睿介绍,学校本着轻松休假、激发兴趣、培养能力的原则,布置了这次不一样的寒假作业,希望通过推行这些特殊的寒假作业,弘扬传统文化,营造节日气氛,鼓励孩子们用发现的眼光感受自己的传统节日。开学后还将举行班级主题会,让孩子们集中展示寒假作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