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武汉多所小学严查校园欺凌 保安成防欺凌主力
2016-12-15
武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几天,北京中关村二小校园欺凌事件正在持续发酵,校园欺凌这个话题再次引起了巨大的关注。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在这一事件披露前,武汉市早就已有部分学校明确对校园欺凌说不,不仅对师生进行了相关的法制教育活动,还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语言暴力也是校园欺凌

  上周,武汉市青山区钢城一小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校园欺凌专项法制教育活动,其中的内容之一包括帮学生认清哪些情况属于校园欺凌。

  “现在很多孩子只认为‘擂肥’之类的情况是校园欺凌,实际上只要是发生在校内、学生上下学途中和学校教育活动中,持续时间比较长、有某种程度伤害的都属于这个范畴,受害者是学生,而实施者可能是同学、老师或者校外人员。”钢城一小政教主任廖文茜说,身体上的伤害界定比较容易,不过按照严格的标准会发现,以前有些相对细小的情况实际被忽视了。“比如为其他同学起侮辱性绰号、传播关于同学的消极谣言和闲话,甚至学生之间拉帮结派而孤立某个同学,现在都被纳入了校园欺凌的范畴。”

  该校一位五年级学生表示,以前一直以为同学之间吵架打架造成流血等严重的后果才叫校园欺凌,现在才了解到,有时语言上的暴力也会对其他人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

  几乎所有学校都难免

  武汉晚报记者在市内十余所中小学调查了解到,每所学校都有不同程度的校园欺凌现象发生,都是发生在学生之间,但并非如网上宣称的有三分之一的高比例,最多的学校也就五六例。

  汉口一位一年级班主任说,班上有三四个同学一入学就结成了个小帮派,轮流欺负班上其他个子小的学生。“有时候就是下课时,扯扯其他孩子的衣服,或者把他的书抢过来看,对他们我已经进行过多次批评教育,每个任课老师一看到也会立刻制止。”

  一所小学副校长说,学校有一两个特殊的孩子,脾气大,不服管教,平时稍微有点不顺,就会动手打一下其他同学,不过,经过几年班主任和学校的密切关注,现在情况已经好很多了。

  武汉一位关注校园欺凌多年的校长总结自己碰到过的个案:参与校园欺凌的学生中,实施者多半个头比较大,家庭比较富有,但缺乏教养;而受害者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差一些,孩子瘦弱孤苦,也是缺乏教育。

  “其实家庭经济条件不是主要因素,关键原因是家庭对孩子缺少充分的关注和正确的教育,老师在班上不可能看到所有的事情,孩子遭遇校园欺凌,家长在家及时发现异常,反映到学校,一般可以避免更进一步的恶化。”该校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