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年级孩子上学装3个追踪器
2016-11-08
武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很多家长放心不下——孩子在学校怎么样啊?放学会不会跟着同学提前出了校门呢?近日,武汉晚报记者遇到了一个同样不淡定但很有办法的父亲:他给孩子身上装了3个“追踪器”,孩子的情况24小时尽收眼底。

  孩子带3个追踪器上学

  李先生是一年级新生的家长,中年得子的他对孩子比一般家长更上心、更紧张。孩子上一年级,他虽然每天坚持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但还是觉得不够放心。

  “为方便孩子遇事第一时间求助,也方便随时掌握孩子的动向,我除了给孩子买了一个可定位的电话手表,还在书包和衣服里装了两个定位跟踪器。万一遇到坏人下了孩子手表,我们也可以第一时间定位。”李先生说。

  两个月来,李先生的神器用上了两次:一次孩子在校突然肚子痛,第一时间联系上了他;一次孩子和同学走迷了路,定位找到了孩子。“现在只有一个孩子,任何万一情况,家庭都承担不起。多一项措施,就多一项保险。”李先生说。

  孩子上学家长多不淡定

  近日,记者走访了38位四年级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他们当中八成认为李先生的做法很实用,值得借鉴,两成认为过分紧张,没必要。

  在这些家长中,坚持每天接送孩子的有37位,只有一位同学是自行上学、放学,因为他家就在校门旁边不远,连马路都不用过。这些被接送的孩子,家距学校大都在一两站路之间,有的只有两三百米,但家长都坚持每天接送。

  “现在车况、路况都蛮复杂,孩子一个人上学回家,我们不放心。另外,网上时不时有孩子被拐、遭人擂肥等消息,我们根本淡定不了。”一位家长如是说。

  记者调查发现,中小学生家长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很普遍,有些家长甚至一直坚持到孩子高考结束。

  点评

  理解和尊重家长做法

  “虽然说只有家长放手,孩子才能真正长大独立,但家长现实中这种不放手的做法,我们应该理解和尊重。”我市资深教育人士认为,现实社会比较复杂,外部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也需要通过教育进一步提高,只有这样,家长才能敢放手、能放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