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校长说“傻孩子”:校内作业敷衍校外培优恶补
2016-11-07
武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老师们为每天的作业进行充分的交流,精心的设计。结果你家孩子敷衍校内作业,去校外补习,你傻不傻?

  近日,武汉六初校长殷静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声感叹,戳中很多家长的痛点,引起强烈的共鸣。昨天,记者对殷静校长进行采访。

  尖子生为啥也爱抄作业

  殷静校长告诉记者,有此感叹源于对学生抄作业现象的深入调查。“学生抄家庭作业多是因为不会做。尖子生为么事也爱抄作业呢?”

  经过调查,老师发现,部分尖子生是因为没有时间做家庭作业。他们把大量的时间花在校外培优和作业上了。校内老师布置作业反而没时间做,只好早上到校抄一抄,敷衍了事。

  “上培优课,家长花了大把的钱。课后作业不做,知识落实不了,家长的钱不就白花了?”一位学生如是说。

  正是这种想法,学生对待校内外作业上的态度截然不同。

  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我们老师们为每天的作业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是针对学生一段时间学习中的重难点,特别是根据作业和考试中的易错题整理出来的。这样可以有效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完成知识到能力的转化。学生不重视校内家庭作业,知识复习巩固就缺一环,成绩自然就上不去。”殷静说。

  “我班有一个同学,英语听写总是不过关。一问才知道,他在家没有按要求读背。放学这段时间,他到培优机构上课去了。试想一下,单词都写不对,英语成绩么样上得去?”英语老师黄兰兰对部分学生舍本逐末的做法很有感触。

  中等生最好别培优

  “我们做过一个统计,60%参加培优的学生成绩没有明显提升。个别学生,成绩还有下降。这是因为校内外的教学体系是不同的。很多时候,不能做到良性的互动互补。”

  殷静校长认为,校内教学吃不饱的尖子,可以适度培优;校内教学吃不了的学生,可以配合学校教学适度同步补差,作为大多数的中等生,不适合培优。

  “中等生每天坚持预习,认真听课,把老师布置的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成绩就一定会有提高。”殷静校长的这个道理很浅显,但真正能理解透并很好执行的学生并不多。

  “我希望我们的学生和家长能真正认识到这个问题,在学习上事半功倍,而不是事倍功半。”殷静校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