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第一课上给家长 二年级家长:转变不要急
2016-08-31
长江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武汉市中小学生将迎来新学期。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学的第一堂课是给家长们上的,教他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长,特别是对“新晋”家长来说,自己的孩子如何从宝宝转变为小学生。

  孩子上小学让不少家长不知所措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请来一位二年级学生的家长,给一年级新生家长介绍经验。“从幼儿园的宝宝转变为小学生,孩子会不适应,家长也会有些焦虑。”“过来人”刘征霞与现场290位新生家长分享她去年的经历。

  女儿刚进入小学时,她整天都担心孩子在学校能不能吃饱、上课听不听得懂、和同学相处如何,心里各种着急。小学里教学生认大量汉字,孩子一时有些难以“消化”。晚上回家做作业,只要看到女儿写字慢或握笔姿势不对,刘征霞的脾气就上来了,狠狠“教训”了孩子几次,但没什么效果,孩子注意力反而更不集中了。

  冷静过后,刘征霞开始思考家庭教育的方式,也就这些问题与学校的老师做了多次沟通,调整了教育方式。再遇到孩子写作业“犯难”时,她会自己先换位思考难点在哪,如何有效沟通。一年级的上学期,刘征霞和女儿都过得有些艰难,但到了下学期,孩子形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有了大跨越的进步。她建议新生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要克服自身焦虑、培养好孩子的习惯、多与学校沟通。

  让“过来人”给新生家长上课,是该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罗莹的主意。从教多年,她看到了很多家长在孩子进入小学时的那种不知所措,她觉得家长和孩子一样,都需要通过学习来度过这段“不适应期”。

  孩子性格缺陷或来自家庭教育

  开学前给家长先“上课”已是红领巾学校CBD校区的惯例。该校29个班昨日都开了家长会,而过半数的班主任都和家长们聊起了时下正火热的电视剧《小别离》。

  暑假里,学校老师们经常在微信群讨论这部涉及“中国式教育”话题的电视剧,校长李艳梅也推荐老师们边看边思考教育问题。三(2)班超过90%的家长看过这部剧,班主任吴静和语文老师彭兆琪就这部剧和大家聊开了。

  彭兆琪告诉家长们,虽然电视剧里讲的是青春期孩子的故事,但小学三年级与青春期一样,也是孩子成长的转折期。这一时期,孩子的自我意识变强,个性差异会更明显,自控能力却跟不上,因此会有很多“小麻烦”,就是俗话说的“七八九,嫌死狗”。学习方面,也由低年级的培养形象思维为主转向逻辑思维为主。家长们应该怎么做?彭兆琪用电视剧中的一句话做了回答:“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家长既要放手让孩子独立探索,又要注意引导,注意孩子的心理发展变化。”

  为什么要和家长们聊这部电视剧?彭兆琪说,家庭教育已经不容忽视,有些孩子长大后性格有缺陷,很大程度上是家长忽视了家庭教育,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就尽到了做父母的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