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农村孩子上学难:村校荒芜 教师老化 儿童不爱读书
2016-02-16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农村孩子上学难:村校荒芜 教师老化 儿童不爱读书

  村校一景。(梁国安摄)

农村孩子上学难:村校荒芜 教师老化 儿童不爱读书

  途中见到的荒芜村校之一。(姚选民摄)

  春节前夕,我们到鄂西湘南等地探亲访友,趁农民工返乡、家家户户团聚之际,走访了多地村寨农户,了解到农村孩子又出现上学难的问题。

  我国是农业大国,没有农业,一切无从谈起,而农业现代化更需要大批具有现代知识的农民。然而,时下不少地方在城镇化进程中,对乡村教育资源不是添砖加瓦,而是搞釜底抽薪,以致又现农村孩子上学难。

  村校荒芜

  孩子上学要长途跋涉

  我们发现,不少地方教育部门将国家农村城镇化战略简单地理解为“向城镇转移”,于是乎,一些县级教育部门一声令下,减掉了对村级幼儿园和小学的投入并责令其向乡镇合并,乡镇高中向县城集中,形成一股“停办村校向城镇合并”之风。我们在调查中看到,有的村级教育设施荒芜废弃,有的校舍成了仓库、牛栏、养鸡场。湘南祁东县村支书曹周德说,村里没了小学是每户农家最头疼的问题,孩子们上学好难啊!村民高德生说:“现在小孩上小学都要去归阳镇里寄宿,为省车钱,孩子们常常要抄近走十几里山路,有的泥巴路就在山塘边上,遇上阴雨天,大人走也一步三滑,咋不让人揪心!”

  农村许多学龄儿童

  不爱读书

  村里没了小学,家长也没了督促子女学习的劲头,许多学龄儿童只知玩耍。鄂西五峰县村民周大爷诉说,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现在都只知道玩耍,丝毫没读书心,大多数孩子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湘西邵东县村民姜衡华大娘说,她自己识字不多,还要忙于农活,眼看孩子已超过了上学年龄上不了学,十分痛心。一位在广东中山市打拼多年的湘籍女士周环香说,因担心孩子留守家中老人难照看,外出打工只好把孩子带出去,然而,孩子因户籍问题或交不起高昂借读费也难在外地入学,因而他们的孩子处于“两头都难上学”的境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