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1+8”模式长效管理中小学乱收费
2014-11-27
关注掌上高考

  “我市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代收费管理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昨日,在市治庸问责办组织的“中小学服务性收费、代收费不规范问题”承诺整改通报会上,市教育局介绍,该长效机制为“1+8”模式,即由1个总文件和8个子文件组成。

  1个总文件为《建立健全规范我市中小学服务性收费代收费管理长效机制的工作意见》,8个子文件的内容为规范收费公示、规范校服购置、规范教辅材料征订、规范保险办理、问责处理、规范教育部门审批社会培训机构管理、师德考核办法、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的实施细则。

  自公开承诺以来,市教育局确定承诺整改工作“四个重点”和“三项原则”。“四个重点”是:学生校服购置、学生教辅材料征订、学生商业保险办理、学校食堂伙食费使用管理中的不规范问题。“三项原则”为:有物价部门许可的收费,严格按规定程序收取;无物价部门许可的收费,一律停止收取;应由社会服务商收取的费用,学校不组织、不参与、不代办。截至10月底,全市教育系统通报曝光60所学校违规收费典型案例,对117名违规行为责任人进行了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自我清退和责令清退不规范收费1133万元。

  为切实做到24小时不间断受理群众投诉,截至10月底,全市17个区共受理群众投诉785件,所有投诉均在10个工作日内处理、回复,查处、回复率为100%,做到了件件有处理、事事有回音。通过前一阶段的整改,学校自律意识明显增强,群众投诉明显减少,今年3-9月,市教育局受理群众对中小学服务性收费代收费的投诉和有效投诉数量逐月下降,最大降幅为33%。二、三季度,群众投诉到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件数仅为一季度的31%,有效投诉仅为一季度的25%。

  针对各类问题和其他潜在收费问题,市教育局举一反三进行再清理、再检查、再纠正,对于违反整改承诺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举报受理、问题查处、剖析原因、通报警示、整改防范”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形成规范收费的常态化、长效化。

  存在问题:服务性收费代收费不规范现象尚未完全根除,市民和家长投诉仍有发生;少数学校办学行为自我约束不够,对收费的监管缺乏力度;有个别区和学校在对违规收费行为的责任追究中,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偏轻偏弱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