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湖北洪湖:将艺术教育触入中小学教育的全过程
2014-09-16
关注掌上高考

  洪湖市坚持“重普及,出精品,抓特色”的工作思路,通过管理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创新,评价体系创新,将艺术教育触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享受艺术教育。
  在有“小汉口”之称的湖北省洪湖市峰口镇中心街道,有一所学生超过2600人的小学——明德小学。在这所学校,每周三下午,琴房的琴声和着清脆的歌声在校园里飘荡;练功房内的孩子,在老师的示范下训练;美术室内整齐地支起一排排画架,一双双大眼睛盯着画板做静物描写。眼前的一幕幕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所农村小学。

  如今,在明德小学,打破年级、行政班级开展艺术教育已是常态,该校的每一位校领导也都承担着相应的艺术教育工作任务。近年来,洪湖市坚持“重普及,出精品,抓特色”的工作思路,始终把普及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管理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创新,评价体系创新,将艺术教育触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享受艺术教育。

  城乡学校同重视同普及

  受师资和办学条件制约,不少农村学校的艺术教学与课程计划往往名不副实,农村与城市学生艺术修养更是不能同日而语。在农村学校占据绝对多数,艺术教育积淀并不算丰厚的洪湖,全面普及艺术是否可行?

  最终,洪湖市决定迎难而上。2011年,洪湖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中小学艺术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市教育局配套制定了《中小学艺术教育教学管理细则》,建立艺术教师教育工作制度、青少年活动中心艺术教育培训制度、城乡协作艺术教育帮扶制度、艺术教育督导评估制度等,为全市中小学普及艺术教育提供了制度性保障。与此同时,近三年来,洪湖市教育局始终坚持对中小学艺术教育普及活动进行督查,并将实施情况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考核内容。

  洪湖市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在推进学校建设中,始终坚持把音、美等艺术教育硬件建设纳入规划,大力改善艺术教育的实施条件。近三年共投资近1000万元,在各中小学建起了美术、音乐、舞蹈、乐器、手工等艺术教育活动专用教室。与此同时,投入资金500万元在中心城区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在6个乡镇开设活动中心分站,并且在3个乡镇建成了少年宫,平台和阵地的不断增加,为校园艺术教育的普及提供了扎扎实实的基础。

  在加快平台建设的同时,“大家唱,大家跳”活动在洪湖中小学校全面开展,该市以“人人会唱歌,个个能跳舞”为目标,把唱经典歌曲、跳校园集体舞作为普及艺术教育的基本内容,同时倡导各校根据实际,进行诗文素养教育、民族舞蹈教育、“十字绣”手工活动、“笛子”等民族乐器普及教学工作。目前,全市两年一届的“中小学生艺术节”、乡镇中心学校每年一次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和各校日常的“大家唱,大家跳”艺术活动已经形成制度。

  多方培育师资提升牵引力

  音体美教师的不足,无疑是普通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全面、有效开展艺术教育的刚性制约因素。要推广艺术教育,必须为每一所学校装配强大的“牵引”。近年来,洪湖市在强化艺术教育师资上不断想办法、下气力,通过不断完善机制,从数量、素质上保证普及艺术教育的需要。

  2012年以来,洪湖市公开招聘农村教师191名,其中艺术类的专业教师20多名,全部安排到边远农村薄弱学校任教。同时,通过上挂、下派、横向联合等形式推进艺术教师交流、送教下乡、走教等活动,努力解决农村学校艺术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不高、分布不均的问题,保证艺术教育活动的广泛开展。

  在持续补充的同时,创新教师培训、培养方式更是当地的重要工作选项。洪湖市着力实施“教师发展工程”、“团队接力式教学研究工程”、“青蓝工程”等,以基本功训练、专题培训、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对艺术专业教师的培养力度,引领专业成长。

  在农村学校曹市小学,艺术教育早已是学校的大事,校长在艺术教育师资的建设上颇为用心。“李成英、林敏、谭叶才等专任教师肯定是要充分使用,发挥龙头作用。同时,学校选拔有艺术特长的教师如汪进友、马德礼、刘贤德等,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扩充师资力量、扩大专业覆盖面”。校长王红军说,再加上学校从社会上聘请的专才,学校的艺术教育已从过去的零零散散到现在的红红火火。如今,曹市小学先后成立了书法、演唱、绘画、器乐、舞蹈等十多个兴趣小组,并组建了大型团体训练队,如上百人的鼓号队、数十人的太极队、舞蹈队、腰鼓队等,每个学生都能找到并参与自己喜好的项目,参与率达到了100%。

  在提升内涵中涵养特色

  在规范实施艺术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洪湖市开发了校园广播、音乐运动游戏、主题文艺演出、书画展览、校外写生等校本特色艺术课程,不断丰富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形式,提升其内涵。据洪湖市教育局局长王诗双介绍,目前全市中小学在环境布置、德育活动、教学课堂等各个环节都渗透艺术教育。彰显艺术个性的学校文化建设、自行设计的班级名片和班级板报、警校共建和家校共建的节日庆祝演出活动等,无不让师生在生活化的艺术教育中丰富精神生活,提升艺术素养。

  在一碧万顷的洪湖,莲叶田田,红荷灼灼,一群鱼儿游戏在莲荷间,远处一叶渔舟泛波而来……这是洪湖市实验中学学生在湖北省第九届黄鹤美育节上表演文艺节目《鱼恋洪湖》的情景。这是实验中学连续第五届获得湖北省黄鹤美育节一等奖。正是基于在美育节上取得的好成绩,实验中学确定把“舞蹈”作为传统艺术的传承项目,开始了湖北省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学校的创建工作。近年来,实验中学把活动的开展与教学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如今,学校的“舞蹈艺术”传承活动已经形成系列,有“大家唱,大家跳”集体舞比赛,有校园“舞蹈之星”评比活动,有“舞蹈模仿秀”展示活动,有“舞出个人风采,舞出班级特色”征文活动等,艺术教育的事已经成为全体教师群策群力的事,全体学生共同参与的事。

  “艺术教育能不能在校园生根发芽进而枝繁叶茂,归根结蒂这是一个学校的办学品位问题,校长不能不思考,学校不能不践行。”峰口镇明德小学校长李先军说,学校不但要继续普及好艺术活动,更要不断深化对大艺术的思考,要不断实践进而实现让每一学科都渗透艺术教育,让每位教师都有一种承载艺术教育的责任和自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