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生源减少不能缓解择校热 湖北小学六年关闭3500多所
2014-07-31
关注掌上高考
    从相关渠道获悉,2008年到2013年的数据统计对比显示:我省中小学(含中职)学生6年减少了240余万人,全省中小学(含中职)数量减少了4000多所。而小学数量的减幅占有较大比例,占到3500多所。
  
    在过去这6年间,小学在校生减少了33万人,小学数量减少3500多所;初中在校生人数减少了113万人,学校减少了343所;普通高中减少92所,在校生人数减少34万人。与普通高中相比,中职学校数量与在校生下降幅度更大。
  
    2013年统计数据显示,我省有小学5746所,在校生3282579人;普通初中2013所,在校生1483710人;普通高中563所,在校生988159人。
  
    与中小学人数急剧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幼儿教育在校生激增。2008年,全省有幼儿园2880所,在园幼儿(包括学前班)74.25万人;到2013年,幼儿园数量达到6011所,在校生147.3371万人。
  
    在各类学校中,我省高等教育仍在延续繁荣局面,高校毛入学率稳中有升。2013年,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2.1%,比全国平均水平34.5%高出7个百分点,比2008年的27.8%提高约14个百分点。2013年全省有普通高校123所,在校生达142万,比2008年多24万。
  
    多位专家就此数据作了分析。他们认为,中小学生人数逐年下降的根本原因,是计划生育政策使得我国人口得到有效控制。小学、初中的生源减少,已经影响到中职以及高校的招生。从幼儿园到高校呈现出的数据“两头增、中间减”现象,也折射出市民的需求与学前教育、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有限的矛盾比较突出。我省情况和全国情况大致相同。
  
    专家观点:生源减少不能缓解择校热
  
    “生源减少了并不意味着目前的中小学‘择校热’会有所缓解。”武昌民主路小学校长夏艳蓉说,择校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学校之间发展不均衡,只要不同学校间有差距,就会有择校。
  
    高校中职面临生源危机
  
    中小学人数的下降对高校招生有何影响?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范先佐教授表示,学生少了,学校招生人数在增加,学生的选择面更大了,部分民办高校和办学质量弱的高校面临较为严重的生源危机,但这是一种良性的竞争。
  
    职业教育目前受到的影响也较大,不少中职学校因招不到学生被迫关门。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本来选择读中职的学生就有限,生源再下降,愿意读的学生就更少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69644546 2018-04-23
中国教育报 20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