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给学生补上生命教育的品德课
2014-06-29
关注掌上高考

  26日,汉中一名女子因欠下巨债欲跳楼,民警给该女子做思想工作,同时引来了大量群众围观。其中,刚刚放学的一批小学生的表现让人惊讶,他们在一旁高喊:“跳啊,赶紧给哥跳啊!”“这个太好玩了!就是,吊人胃口!”(6月28日 南方都市报)

  女子因欠下巨债欲跳楼,此时最怕围观者起哄,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群刚放学的小学生却当起了“哄客”。“给哥跳”、“太好玩”,这些极容易刺激轻生者的话竟然出自小学生之口,令人震惊—我们的学生到底怎么了?

  这些小学生在生命面前表现得如此冷漠,全社会都该认真反思。其实,冷漠不是人与生俱来的坏品质,这群小学生没有天生的“劣根”,可以讲,是后天的不良环境让这群小学生变得冷漠了,以至于拿别人的生命开玩笑、寻刺激。

  毋庸讳言,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不少人目光短浅、追求功利、心浮气躁,失去了对生命意义的追问和思考。而生活于其中的青少年必然会直接或间接、有形或无形地受到影响。他们或通过影视和媒体的传播,或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或通过学校的教育教学,或通过亲身体验,感受着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但成人社会里的目光短浅、追求功利、心浮气躁,在不时地侵蚀着青少年的灵魂,以致不少青少年生命意识极其缺失,成了精神上的无家可归者。

  美国学者杰·唐纳·华特士于1968年首次提出生命教育的思想,他认为:“生命教育不仅只是教会青少年珍爱生命,更要启发青少年完整理解生命的意义,积极创造生命的价值;生命教育不仅只是告诉青少年关注自身生命,更要帮助青少年关注、尊重、热爱他人的生命;生命教育不仅只是惠泽人类的教育,还应该让青少年明白让生命的其它物种和谐地同在一片蓝天下;生命教育不仅只是关心今日生命之享用,还应该关怀明日生命之发展。”

  给学生补上生命教育的品德课,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形成教育的合力,让学生不仅懂得关注、尊重和热爱自己的生命,也懂得关注、尊重和热爱他人以及所有物种的生命,惟其如此,在生命面临被伤害甚至快要消失时,我们的学生才能理智地展示自己的适当行为,为生命的存活和延续尽到一份宝贵的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