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襄阳秦集小学踩踏事件4死7伤 谁来埋单?
2013-03-01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谁来为襄阳小学踩踏事件埋单

  湖北襄阳小学发生踩踏事件4死7伤,事故发生在襄阳市辖下的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中心小学。官方通报称,由于该校新宿舍楼正在建设中,便将一栋四层高的综合楼改造为临时学生宿舍。昨天早晨6时左右,由于值班老师没有按时打开一楼出入口的铁栅栏门,急于出门的学生们相互拥挤,最终将铁门挤开,导致踩踏事件。(新华网2月28日)

  秦集小学共有学生952名,其中有502人住校。目击事故的学生表示,事故发生时,上百名学生拥挤在一楼和二楼楼梯口等待管理员开门。此次事故导致11名学生受伤,其中4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另外7名伤者仍在救治中。这样惨剧发生让人心痛,难道就不能避免吗?

  看看校方的声明,“事故发生时,尚未到开门时间,由于刚刚开学,学生比较兴奋。”这种不负责任的话语出自校方,令人难以置信,校方的失职失责归罪于学生的“兴奋”太拙劣,一点承责的意识都没有,让伤者家属情何以堪,花季逝者怎能瞑目。

  转瞬间,4个有着美好未来的小生命就在我们眼前消失了,看着他们父母痛苦的表情,校方怎忍心说出这样的话吗?952名学生共用一个出口,隐患显而易见,校方偏偏视而不见,这是渎职,甚至是犯罪。

  国家教育部年年都会下发通知,重点强调排查安全隐患,学校的公共安全来不得半点差错。然而令人费解的是,踩踏事故仍旧是“时而”发生。在前年湖南湘乡发生踩踏事件后,教育部就已经下发了相关通知,通知开学前要特别注意校园安全问题,还专门提到了关于踩踏事故的防范,并且明确要求各个学校每学期要进行一次演练,加强细节管理,落实到每一个细节。比如指定专人维护秩序,合理安排学生疏散时间和上下楼道的顺序,如发生紧急事故,要做到有人可以导引疏散,提高学生避险能力等内容。

  痛定思痛,这样血的教训也太深刻了。如果孩子们上学连基本安全都不能保证,还如何能谈到被教育呢?没有具体保障安全方面的制度执行,家长怎可以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校方。

  屡次发生踩踏事件究竟是谁的错?笔者认为,校方管理者们“难辞其咎”,学校管理过程中疏于细节,对教育部下发的文件落实不到位或是根本不落实,毫无安全意识可讲,不能简简单单追责了事,而是要挖掘出深层次的东西,那就是践踏悲剧绝不能允许“屡次”发生。

  践踏的悲剧已经发生了,教训是血淋淋的。是警示,更是鞭策,学校管理方“麻木不仁”思想要摒弃,事后找借口的说法坚决杜绝。因为学校践踏事件国家伤不起,民众更是伤不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