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河南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发布 小学须划片入学
2017-04-14
大河报
关注掌上高考

  核心提示|各县(市、区)小学实现100%划片就近入学,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昨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2017年全省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对划片入学、如何招生等问题作出新规定。

  新规|小学全部划片就近入学

  省教育厅今年发布的政策,对就近入学的比例作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政策,我省各县(市、区)100%的小学须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经省教育厅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须降到县(市、区)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变化|对通过培训班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说“不”

  在规范学校招生行为方面,近年来,省教育厅一直强调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而今年,政策又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

  要求称公办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另外,新生入学编班不得分重点班、非重点班,鼓励推行学生电脑随机派位编班,班主任随机抽班。

  而针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省教育厅要求,严禁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

  近几年,“私塾”“读经班”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很多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这样的培训机构接受义务教育。

  针对这一现象,政策明确,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省教育厅将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一旦发现适龄儿童、少年未按《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要立即落实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责任。

  此外,省教育厅要求公、民办学校都不得向随迁子女收取有别于本地户籍学生的任何费用。与此同时,我省还明确将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