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郑州小升初政策权威答疑
2016-06-03
河南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郑州市2016年小升初新政策的出台,家长们陷入新一轮的选择焦虑,同时,由于公布的小升初政策中有些评价细节并未明确,也在家长中引发不少猜测。2016年小升初新政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面对今年小升初的变化,应该如何应对?让我们听听相关部门和学校怎么说。

  【关注一】

  怎么看待“过程性评价”

  和“阶段性评价”

  据了解,今年小升初评价过程仍然分为两部分:综合素质过程性评价和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综合素质过程性评价时间为6月27日~29日,由各学校自主进行;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时间为7月2日,由各民办初中联合进行,不多次组织进行。

  关于“6月27日~29日过程性评价,到招生学校进行”,有不少家长和机构将其解读为“其实就是民办初中要先偷偷摸摸进行考试”。对此,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过程性评价的主要依据就是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手册,它包含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学习能力等各个方面,也是完整呈现了学生小学六年的整个成长过程。6月27日~29日的过程性评价是让招生学校能详细了解有意向报名该校的学生小学六年的情况。

  郑州市郑中国际学校(原郑州中学分校)校长张心浩介绍,在小升初评价的实施过程中,过程性评价是小学六年期间小学综合素质评价,阶段性评价应该还是纸笔的形式,阶段性评价是录取的重要依据,“虽然关于评价材料和工具目前还没有明确,但是,可以确定的是,阶段性评价不与奥数挂钩,评价内容和评价材料的选取不会超出小学生现有阶段知识储备,对于所有学生都是公平的。”

  【关注二】

  如何理解“委托第三方

  专业机构进行联合评价”

  在今年的小升初政策中,关于“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联合评价”中的第三方专业机构问题,引发不少猜测和质疑。

  面对坊间众多的猜测版本,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三方专业机构是国内权威的第三方评价机构,该机构通过对国家小学课程方案、郑州市内九区使用教材版本、郑州市区小学几年来学业状况水平,以及“品德发展水平、科学素养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5个维度进行了调研、座谈、研磨后,才制定出评价工具。

  对此,郑中国际学校校长张心浩分析:“淡化知识记忆性评价,强化综合能力和发展能力素质评价不是不注重对知识的考查,而是在考查中尽量少出识记、默写、单纯计算等类型的题目,更加突出基础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强调知识的工具性特点。也就是说,评价学生‘知识积累’的识记性质的题目仍然会有,但不会是重点,重点在于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知识的运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观察能力、处理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甚至一些生活常识都有可能在评价试题中出现。”

  不过,通过多方采访求证,记者并未获知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身份。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还不便于公开,这也是为了确保小升初评价能够更公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71875649 2017-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