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郑州小升初:5所初中首招科技特长生
2016-05-31
大河报
关注掌上高考

  5月30日,2016年市区小升初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公布相关政策。大河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郑州市区公办小升初仍然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最大的亮点是今年5所初中首招科技特长生共75名。

  [计划]郑州市区公办初中招908个班

  郑州市中招办明确,2016年,郑州市区公办初中计划招生908个班,比去年增加了80个班。

  各初中学校一律不准接收“择校生”,不准以考试或测试方式选拔录取学生。不准擅自提前招生,不准利用招生违规收费,不准擅自在学校招生计划外招生。不得拒收已经由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分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得收取借读费。

  任何学校不得以特长生或实验班的名义招收学生。就近分配入学后,自行选择到其他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初中毕业时参加普通高中招生,不享受分配生待遇。

  [亮点]5所初中首招科技特长生

  今年有5所中学首次招收科技特长生,每所15名,共75名。招收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分别是郑州市第二中学、郑州市第八中学、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郑州市第四十二中学和郑州市第一〇三中学。考生可登录上述5所学校的官网查询具体信息。

  今年,郑州市区公办小升初继续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原则。具体操作办法为,原则上以小学毕业生家庭真实住址所在路段、街道等所在社区居委会为基本单位,相对就近升入初中,并坚持小学毕业生随父母生活原则。

  [特例]郑州外国语中学实行推荐生入学制度

  据了解,郑州外国语中学是所特殊性质的学校,根据河南省教育厅要求,郑州外国语中学的推荐生入学制度,实行各区小学推荐、区中招办审核、市中招办审批的办法。面向中原区接收2个班,面向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接收4个班,其余的入学计划就近分配。

  上述各区中招办按1:1的比例,将推荐生名额分配到各小学。各小学将综合素质高、外语能力突出的学生确定为推荐对象。推荐工作要做到推荐名额、条件、办法、结果公开,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

  [照顾]这几类毕业生入学可享照顾

  在不违背相对就近入学原则的前提下,对少数民族小学毕业生入郑州回民中学予以适当照顾;对驻郑部队现役军人子女予以适当照顾;对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派出的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队员的子女予以适当照顾。

  [其他]体育、音乐、美术特长生这样入学

  此外,按照规定,学有特长的小学毕业生可在规定的入学范围内选择与自己特长相应的特色学校(班)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毕业生须是学校体育、音乐、美术活动骨干,并持有区教育局证明;或曾参加区级以上教育、体育、文化行政部门举行的体育、音乐、美术活动并获奖(持有证书);报考足球传统项目学校或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考生可以凭借小学毕业学校体育教师、足球知名专家的推荐信取得报名资格。

  体育尖子生的报名时间是6月10日上午9:00-12:00,下午3:00-6:00,报名地点为郑州回民中学体育馆(城北路4号)。特色学校(班)、艺术团于6月15日-18日自行组织学生报名、专业测试。

  录取时,体育尖子生、艺术特长生本着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根据专业成绩,择优录取。

  公办初中招生报名指导>>>

  今年郑州市区公办小升初的报名时间为6月14日至16日(上午8:30—12:00,下午3:00—6:3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71875649 2017-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