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郑州民办中学小升初三种选拔方式 你看好哪个?
2015-05-22
河南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不考试,民办初中咋招生?家长们纷纷通过河南商报出主意:

  A.电脑摇号B.电脑派位+自主招生C.综合素质评价+面谈

  小升初三种选拔方式你看好哪个?

  2015年年,河南省教育厅重申,小升初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考试选拔学生。

  对于民办初中招生,有家长建议实行电脑摇号,有家长建议“电脑派位+自主招生”,也有人建议“综合素质评价+面谈”……

  民办学校则认为,沿用去年的政策对学校和家长都有利,如果要改革,建议留个缓冲期。

  民办小升初到底该咋选拔学生?6月初政策出台,届时将见分晓。

  调查

  八成家长支持沿用去年政策

  政策重申严禁采取一切考试的方式选拔学生。政策是好政策,可家长们的看法并不统一。在某教育网站做的调查中,参与调查的家长,81.03%支持沿用去年的政策,统一时间报名,统一时间测评。而支持不考试改面试的家长,仅占14.66%。

  而“考试派”也持两种意见。

  意见1沿用去年政策

  一部分家长支持沿用去年的政策,统一综合评价。一位家长说,建议教育部门制定政策要承前启后,具有前瞻性。

  许多备战小升初的家长和孩子,已经投入了太多的时间、精力、金钱,说取消就取消,太不公平了。政策不能朝令夕改,一年一个样。制定新政策,要留一定的过渡期,充分考虑各种因素,保障学生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

  意见2统一大联考

  另一部分支持考试的家长,则建议民办学校招生,像中招和高招一样,全省或者全市统一大联考,这样透明度更高。

  担忧

  支持改革又担心政策不透明

  不考试是大趋势,但不考试怎么招生,教育局还没有政策出台。

  不过对于改革,家长们还是支持的。有家长说,改革必然要牺牲部分人的利益。小升初不考试,2003年左右国家就已经这样要求了。

  “如果还是自主招生,一定会出现‘好的学校只会更好,一般的学校没人去选择’的状况,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一名家长说。

  而民办学校之前的选拔考试,像去年那样考试题目极难,把学生引向“歧途”,每天奔波于各种补习班,极大地加重了家长和学生负担,也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但家长同时认为,政策可以改,但不能一直不明不白,持暧昧态度,临近考试了才改。

  政策透明度不高,是多数家长的担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71875649 2017-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