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郑州民校小升初报名冷热不均折射优质资源不足
2013-07-04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郑州民校小升初报名冷热不均 热点学校“爆棚”

  小升初民校热的背后,实为冷热不均:非热点民校“吃不饱”,热点民校是竞争焦点。

  为了挤进热点民校,学生们追求“拔尖”,不得不超前学习。

  在教育研究者看来,小升初择校热,反映出优质教育资源的不足,难以满足刚性需求。

  民校热的背后是什么?

  热点学校“爆棚”

  非热点学校不冷不热

  王效义是郑州市中原区迪尔学校的校长,这个成立于2001年的民办学校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要生源。

  据他说,今年的报名情况相当不错,学校计划招生100人,现在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计划数。

  “但我们这个报名人数肯定没法儿跟热点学校比。”王效义所说的热点学校,主要指公办学校分校改制成的民办初中,“其实小升初的热点民校就是那几所。”

  在他看来,差距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最主要的是,热点学校底子厚,有更多的资源。

  同样的例子还有位于郑州南郊的嵩阳中学。学校面向工薪阶层子女招生,收费低廉,今年增加了招生计划,预计招300人。

  “现在报名的有240多人。”该校相关负责人说,虽然目前没报满,但到8月份还会迎来一个报名的小高峰,主要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热点民校好在哪?

  “出身”于公办学校分校,教育资源丰富

  在这场小升初战役中,公办初中分校改制成的民办学校无疑是“主战场”,而这一切,还要从头说起。

  为了满足市民子女上好学校的愿望,2002年,郑州出现首批公办学校分校。分校的存在,在一定时期内分担了部分生源压力,但随着社会发展,问题也逐渐显现。2008年,郑州市对市区13所初中分校进行了规范化清理,一些分校回归本部,另一些条件成熟的分校转为民办学校。2011年,公办初中分校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公办初中分校虽然已不存在,但它所产生的影响却依旧为家长们所重视。

  “选学校之前,这些学校的‘出身’肯定都得弄清楚。”市民程女士早在三年前就开始搜集小升初资料,对一些民办学校的历史了如指掌,“最热的那几所,东分、西分、桐柏一中、文博都是公办名校原来的分校,报考人数是最多的。”

  不少家长认为,和一些纯民办学校比,这些改制学校的起点比较高,当初分校开办时,在硬件、师资等方面都有很大投入。改制后,不少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招生的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当初的分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