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焦作小升初一些中学自主招生抢生源 无视有关规定
2012-07-10
关注掌上高考

         核心提示

  《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公办学校严禁招收“择校生”,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重点班。但连日来,焦作市市直、城区的各中学,为打造学校的重点班,打破划片招生的规定,到辖区各个小学挖好学生。小升初学生家长带着孩子像跑马灯似的,到各个好中学参加考试。针对此番乱象,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一名负责人称,教育局也在探索中。

  中学不按片招生:有人反对,有人称道

  “今年也不知道咋回事,孩子小升初弄得跟考大学一样。”近日,焦作市一名学生家长寇女士告诉记者,往年中学都是按片招生,今年都不按片招生了,弄得没有暑假作业的孩子也紧张得不得了,为升学到处考试,俺家孩子就报了5所中学。

  学生家长章女士说:“我这两天接了3个中学的电话,动员我的孩子到他们学校上学。”

  对于今年焦作市小升初的乱象,有家长说,为了能让孩子上个好学校,过去都是家长托关系找熟人,现在公平竞争了,孩子得凭真本事了。还有家长说,到处考试倒不是坏事,能锻炼孩子提前了解什么叫竞争。只要成绩好,到哪考都不成问题的。

  教育主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为选拔初一重点班的学生,市直各中学到区属甚至县里挖小升初的优质生源。”一位区属中学的校长感慨道。

  这位校长说,市直中学有好的牌子,又有优秀的教师资源,当然占有教育优势。出现这种混乱局面,跟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为出政绩有直接关系。市教育局虽没有明文规定要彻底放开,但今年在对初中毕业生的学籍管理上,倒是有暗示,比如,规定任何学生只要在一所中学读完,中间没有转学、留级,学籍都按片内生对待,包括外省的学生也享受片内生的待遇,这不是明摆着是放开了吗?

  马老师是一所区属中学初一班老师,她说,过去招生都是学校按片招生,而从今年暑假开始,学校除了面向全市小升初学生进行考试选拔,还要对重点学生进行重点“攻关”。

  记者问,如何才能掌握好学生的生源?她说,只要在校讯通网注册个老师的身份,就可以查找本地各个小学六年级学生的成绩了。

  教育局一名负责人称:正在探索中

  近日,焦作市教育局一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实行小升初按片招生这方面,我们是没有放开的,真要是放开了,就真乱了。

  这位负责人说,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要求,划片内的学生,应入即入。随着新形势的变化,农民工子女,随父母进城后也要享受义务教育,也是面临的新情况。

  对辖区内中学不按片招生、选拔重点班学生违规现象,这位负责人总是避开话题。他只是说,教育部门也在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