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入学年龄要改?河南省教育厅尚未有公开说法
2017-02-28
河南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2月22日,教育部基教一厅颁布的2017年1号文件《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我省儿童入学年龄会不会改、怎么改?截至2月27日,省教育厅尚未有公开说法。

  由于这是教育部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中首次提及入学年龄,因此在全国引发多方关注。不过,教育部很快出面解释,“《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是依法重申现行制度和做法,教育部不会统一规定具体入学年龄截止日期。”

  为何是“重申”?原来,早在1992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中,就已有类似的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而在2014年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也有类似的表述,即“各级各类学校各种学籍变动的条件和程序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和实际情况确定”,其中就包括入学的时间问题。

  我省于198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河南省义务教育实施办法》第四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和民族,都必须在新学年开始时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方,入学年龄可以推迟到七周岁。”由此可见,小学入学年龄早就并非全国“一盘棋”。例如郑州市,往年一般保证六岁半的适龄儿童入学;去年规定,除港区保证六岁孩子入学外,其他八区保证六岁四个月适龄儿童入学。

  那么,今年各地是否会调整儿童入学年龄截止日期?据媒体报道,河北省教育厅、厦门市教育局等多地教育部门回应称,暂不会做调整。

  这些地方基于的考虑是,“大班额情况比较严重,学位的问题需要重点考虑。”“面临户籍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双增长的压力,如果今年调整,意味着教育主管部门还得额外‘生’出学位来满足就学需求,这几乎是不可能。”等等。

  教育部该文件在我省也引起热议。

  郑州市一位不愿具名的小学校长表示,调整入学年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而一名多次带过一年级的老师则认为:“6岁孩子上学还是可以的,但不能再提前了。”因为同一个班的孩子,年龄相差几个月,学习能力就有差别。

  部分家长却对“放宽日期”充满期待。郑州市二七区的一位家长抱怨,她家的孩子比玩伴晚出生5天,入学时间可能就要晚1年。“如果学校不再卡‘年月日’,让家长自由选择更合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8372088 201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