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郸城希望小学“猪后臀奖品”是一种创新
2017-01-25
大河报
关注掌上高考

  河南周口的这所学校别出心裁:为了奖励在一次抽评考试中获得“双百分”和单科成绩100分的孩子,郸城县秋渠乡希望小学购买了数十个猪后臀,敲锣打鼓送到这些孩子家中。

  奖励的本质,是对因努力学习而取得优秀成绩学生的肯定,让受奖者得到物质或精神的荣誉,不仅是对获奖者自身的鼓励,还能对更多人产生示范效应。可见,合理的奖励,不仅对于获奖者个人,对于整个学校而言,都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打破常规的奖励,更能以不同寻常的褒奖方式,产生意想不到的可喜效果,给优秀学生奖励猪后臀就是这样。

  学生领到猪后臀,后期处理交给家长。对于家长来说,在春节临近这个关口,孩子领回一大块鲜美的猪肉,可谓喜出望外。有家长就欣喜地说:“谢谢学校,谢谢孩子,今年过年俺家不用割肉啦!”——父母居然沾了孩子的光,这足以令孩子倍感自豪,自己居然也能为家庭履行义务了。不难想象,孩子有了这样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会更加坚定勤奋学习的信心,激发出“马不扬鞭自奋蹄”的进取动力。

  故而,“猪后臀奖品”与其他司空见惯的奖品相比,虽显另类,却也体现出该校独具匠心的教育创新。跟那些只能由获奖者独自欣赏的寻常奖品相比,让家人分享的“猪后臀奖品”,在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培养其家庭责任感方面,尤具现实意义。无形中,也契合了教育旨在传道、授业、解惑的真谛。

  其实,无论哪种形式的奖励,只要具有现实针对性,做到不谬奖,就达到了奖励的初衷。这是一所乡村小学,又恰逢春节临近,“猪后臀奖品”可谓奖得恰到好处。这样的创新之举,对其他教育者应予有益的启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