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郑州今年小学入学年龄放宽 各区要人性化招生
2016-08-11
河南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郑州放大招:今年小学入学年龄,除航空港区是保证6周岁入学外,其他市内八区均保证6周岁4个月,即2010年4月30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入学。

  今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的报名时间为8月18日~19日。郑州市区所有小学入学报名时,除了需要提供往年的“四证”或“六证”外,还必须提供“河南省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

  【今年新政】

  入学年龄放宽两个月

  郑州小学入学报名政策发布,郑州市区小学入学的报名时间为8月18日~19日。

  郑州放大招:今年,各区都适当放宽了入学年龄,除航空港区是保证6周岁入学外,其他市内八区均保证6周岁4个月,即2010年4月30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入学。

  今年,郑州市要求各区结合各自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小学入学政策,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教育资源最大承载量等情况研究确定各小学的入学年龄,并将招生意见报郑州市教育局备案。

  也就是说,与往年相比,郑州市内八区入学年龄放宽了两个月。

  郑州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只要符合报名条件,在规定的时间内都能报上名,家长们完全可以错峰报名,没必要熬夜排长队等待。

  【入学原则】

  依然“免试”、“相对就近”

  和往年一样,今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依然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及“平等受教育”的原则。

  同时,今年要求各小学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报区教体局批准。

  适龄儿童的实际住址认定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的原则,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的原则,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父母不在郑州市生活的随监护人。

  不过,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明的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在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体局指定的报名点报名后,经各区教体局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此外,各学校不得拒收已经由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分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得收取借读费。

  各区要“人性化招生”

  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小学不得以特长生或实验班的名义招收学生,一律不准办学前班。

  和往年不同,今年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在招生时,要站在育人层面招生,要人性化招生。

  “适龄儿童入学是一项教育活动,是适龄儿童入学的第一堂课。”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说。

  在他看来,学校要精心设计和实施好入学课程,落实课程育人,要树立服务意识、分享意识。“教师要学会分享孩子的喜悦,分享孩子的幸福,落实分享育人。让孩子喜欢学校,喜欢老师,喜欢上学。”他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92058176 2016-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