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郑州新建学校刚招生就“满员” 因生源增长太快
2014-11-28
关注掌上高考

  挤!挤!挤!近几年,郑州市区学校建设虽然有条不紊地推进着,而市区的入学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学校开工—招生—爆棚—改扩建—再爆棚,很多学校的班额都已经“胖”到不能再“胖”。为什么会出现“建一所满一所”的情况?远离大班额难道真就成了奢望?

  【个例】新建学校刚招生就“满员”

  郑州金水区天明路小学2009年开始规划,当时,很多人就为着孩子上这所学校,在附近买了房。然而,房子都装修好入住了,学校还是只见开工不见建成。今年秋季,市民期盼已久的天明路小学终于开门招生了,这也帮附近的金桥学校、文化绿城双语实验小学等缓解了部分入学压力。

  天明路小学是一所四轨制的学校,即每个年级可以招生4个班。“我们今年共招了近240名学生。”该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一年级共有4个班,一个班有50多人,等于是正好满员。

  虽然今年入学压力并不是太大,但该负责人已经预计到两三年后学校爆棚的情况。“附近的小区都在陆续建设,两三年内将有大量居民入住。”该负责人表示,将来学校的入学压力肯定很大,爆棚成定局。

  【调查】建一所满一所在郑州很普遍

  天明路小学有关负责人笑着说,郑州的学校都是这样,建一所满一所。

  的确,自2004年起,郑州市区开始出现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难以及超大班额现象。作为对策,郑州市政府当年决定新建22所中小学以缓解压力。也就是从那时起,郑州市虽然每年都要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但这似乎并不能满足适龄儿童上学的需求。

  2006年,郑州市区新建改扩建的一批中小学一招生就遇到了“胀肚”:当年,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计划招两个班,因生源太多扩为5个班;金水区文化绿城双语实验小学计划招4个班,最后扩为6个班……而这也只是刚刚开始。随后的几年,每年新建学校似乎都难逃“开门满员,两三年爆棚”的命运。

  2009年投入使用的郑东新区康平小学是一所六轨制学校,即每个年级可以招6个班,然而,当年就招了200余人,两三年后,学校的在校生已达到1900人,远远超过了当时规定的容纳量。

  无奈,各学校只有扩班,向隔壁幼儿园借教室,把功能教室、会议室都改成教室,还有部分新建中小学重新进行了改扩建,但这种“寅吃卯粮”的做法,只能帮学校解燃眉之急。两三年后,爆棚情况再次上演。

  【无奈】学校几近“崩盘”因生源增长快

  建学校,本来就是为了解决上学难的,但为什么建一所就会爆棚一所?在不少教育界人士看来,归根结底就是学生太多。

  2012年,郑州市区的小学新生和初中新生,分别比2009年增加了15000多人。

  2013年,虽然郑州市区小学和初中入学人数有所缓解,但外来务工子女却占了相当一部分。

  【尴尬】难以消肿的大班额困扰郑州

  据了解,早在2000年,郑州市就出台了《郑州市流动儿童少年就学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07年保障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被列为郑州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

  僧多粥少,又要让每个孩子都有学上,大班额就毫无悬念地产生了。

  根据《2013年郑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郑州市区公办小学66人及以上的大班额中,中原区有396个班、二七区有70个班、管城区有296个班、金水区有678个班……整体算下来,郑州市内的公办小学中,66人及以上的超大班额共有1739个。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虽然从2007年起,河南省就提出要缓解大班额的难题,但至今仍无解。

  观察

  生源猛增+ 建校欠账= 继续大班额

  面对着生源猛增、大班额严重,唯一的办法就是多建学校。

  可惜,这两年,郑州市建校虽然都能按计划开工或超额开工,但鲜见学校完工。

  据媒体报道,最新数字表明,2012年至2014年,郑州市区共拟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95所。截至今年8月底,其中40所中小学竣工并投入使用。

  教育部门今年3月份统计数字显示,按照中小学班额应控制在小学45人、中学50人以内的国家标准来计算,根据2013年底中小学在校生数,郑州市区中小学欠账113所。

  在不少家长看来,明年,郑州市区各小学将迎来“奥运宝宝”入学高峰,各学校将面临着巨大的考验。5月29日,河南放开“单独二孩”政策,也预示着今后的入学高峰或将成为常态,以后每年,郑州市区中小学都将迎“大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