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禁止幼儿教育“小学化”还需补上“家长课”
2014-11-17
关注掌上高考

  16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其中,为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意见》明确要求,要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新京报》11月16日《幼儿园严禁提前教小学内容》)

  幼儿教育“小学化”的重要标志,就是提前在幼儿教育阶段假如小学的教学内容,比如片面地向幼儿进行识字教学、小学数学教学等,出现给幼儿留作业、进行专业语文数学学习等等,不注重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开展“灌输式学习”,让原本以活动为主要形式、以快乐成长为管理目标、以良好习惯为养成目标的富有保育教育特色的幼儿园教育,成为带有“小学化”倾向的畸形幼儿教育,其看似帮助幼儿开阔了知识面,增加了知识容量,但对幼儿健康成长其实危害极大。

  幼儿教育“小学化”对幼儿健康成长的危害,首先是导致了厌学情绪的产生。幼儿正处于活泼好动的成长期,但枯燥的灌输式学习,很容易让其感受到压力和不适应,特别是一些留作业、枯燥性练习的行为,更会让幼儿对学习产生厌烦心理,如果从小就产生厌学心理,其对学生的一生的危害可想而知。其次,幼儿教育“小学化”更是在扼杀天性,剥夺快乐,影响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小学化”的教学方式,其实就是让幼儿大容量的学习一些原本不该掌握的文化知识,学前儿童大都处于刚刚适应和接受新事物的成长期,这样大容量的学习,必然挤占其快乐活动的时间,其余以活动为主、以玩教具为载体的保育活动而言,显示出学习更集中、学习方式更单一、要求更严格、统一性规矩较多等特点,这对于活泼好动和以玩乐为成长特点的学前儿童而言,其实一种兴趣和天性的扼杀以及成长快乐的剥夺。更关键的是,幼儿教育“小学化”对于幼儿以后的小学生涯也是一种无形的伤害。进入小学后,很多学习内容与“小学化”的教育内容大同小异,幼儿教育的“小学化”是拔苗助长,而进入小学后的正规小学教学对于孩子而言,却成为毫无新鲜感、枯燥无味的内容重复,这必将导致孩子学习兴趣性不高,进而诱发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不认真听课、做小动作、不完成作业等不良的学习态度,这对于孩子的学习成长而言,危害甚重。

  由此观之,禁止幼儿教育“小学化”确实是可续而必要的教育行为干预。但关键是,如果仅仅是要求幼儿园在保育管理中做到“自我禁止小学化”,效果并非完全理想。在现实中,不少地方收到家长追捧的幼儿园,恰恰是文化知识学的最好的幼儿园,很多家长在孩子回家后问的第一句话是“今天学了什么”,如果是学会了几个字,学会简单的算术题,不仅家长高兴,而且也被家长和亲友津津乐道。不少农村家长对幼儿园教师林孩子整天“疯玩”颇有微词,人为是在影响孩子成长,人为孩子学不到东西,这样的幼儿园是“误人子弟”。现在幼儿园基本不主张教材式教学,但对于大部分家长而言,还是希望幼儿园购买统一的能让孩子学到东西的教材。这些现象报名,禁止幼儿教育“小学化”,幼儿园做起来容易,知识一个行为的矫正和令行禁止问题,但要想取得实效,关键还需要补上“家长课”,也就是说唯有让家长也科学审视幼儿教育,也做到自觉拒绝幼儿教育“小学化”,禁止幼儿教育“小学化”的畸形才会见到实效。


  禁止幼儿教育“小学化”还需补上“家长课”,首先应给家长补上科学的“幼教课”。基层教育部门应围绕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工程等,加强科学的学前教育思想和理论的宣传普及,让所有家长都知道幼儿教育的特点、原则和培育目标以及孩子健康成长的衡量标准,知道让孩子快乐成长对孩子一生的重要意义。让科学的幼教思想和理论得到普及,为消除幼儿教育“小学化”奠定扎实基础。事实上,基层民政、计划生育、宣传文化等职能部门还可以利用家长学校、育婴课堂等,采取提前干预的方式,普及科学的学前教育知识,引导家长和准家长树立科学的幼教观点,自觉拒绝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其次,幼儿园可以采取家园沟通等方式,利用家长会、家园沟通渠道、电话、邮箱、育儿在线等,与家长进行积极沟通,引导家长科学评价和认识孩子的成长,用科学的幼教知识引导家长的行为,引导家长配合幼儿园的工作,共同教育引导孩子快乐活泼的参与各种活动,培养孩子养成各种好的 行为习惯和品质,引导家长不做“小学化”的帮凶,避免在学前教育上家长“好心”帮了成长的“倒忙”。最后是从严规范幼教行为。一方面是加大对学前教育管理的监督执法力度,针对学前教育民办幼儿园比较多的现实,强化对幼儿园办园管理的监督与规范,对违反幼儿园保育规定,违反学前教育原则和要求的行为,坚决追剧责任,该取缔办园资质的立即取缔,该追究当事人责任的依法进行追究。另一方面则是从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法的角度,对个别家长等监护对象不科学的学前教育方法和行为进行依法就则,采取警告、警示教育、依法究责等方式,警示家长科学育儿,保证学前儿童健康成长,不让“小学化”的阴影伤害孩子的全面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7658606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