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教育应把快乐的童年还给孩子
2014-10-23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宜阳县实验小学校长姚麦玲觉得,在小学阶段,主要的任务并不在于让孩子们学了多少东西,而在于为他们的未来奠基,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广泛接触各类事物,这就够了。

 

  【办学理念】

  创一流学校 办特色教育

  从教以来,姚麦玲一直教小学语文,从基层教师一直做到管理层。2002年,宜阳县实验小学建校伊始,姚麦玲出任校长。任职之后,姚麦玲确立了“创一流学校,办特色教育”的办学理念。十余年来,她一直秉承这一理念,言必行,行必果。

  创办一流的学校首先是校园环境的建设,宜阳县实验小学逐步完善了校园“五化”建设,力求实现硬化、绿化、净化、文化、美化,关注学生全面成长,重视张扬学生个性,舒展学生才艺,培养学生参与、服务和责任意识。

  想把一个备受全县注目的学校办好,就要在特色上下功夫。姚麦玲和学校教职工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创立了多个学校特色。

  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半个小时的阳光大课间活动,就是该校特色之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阳光大课间活动除了有体育活动,还有眼保健操、广播体操、兔子舞、跳绳等。活动开展以来,孩子们自由的时间多了,快乐的体验多了,身体也得到了锻炼。渐渐地,姚麦玲发现,孩子们爱运动、会运动,做操期间的自我管理也越来越好。

  “读写语文”也是宜阳县实验小学的特色,该校倡导孩子们海量阅读、大量写作,还有“读写语文”记录本,专题记录学生的阅读和写作情况。从2010年开始,该校创刊校园《播》报,成为“读写语文”的一个重要展示平台,孩子们争相创作散文、小说等作品在校报上发表。

  “腹有诗书气自华”,学生在小学阶段背诵中华优秀古诗文,将使其获得丰厚的文化积淀。自2011年4月起,宜阳县实验小学启动经典背诵活动,在教育部规定的背诵诗文基础上,筛选加入了诗经、古诗十九首、历代名诗、宋词名篇、《大学》《中庸》《论语》节选。

  背诵的诗文被装订成册,篇目总计280篇,分散在一至六年级的十二个学期。学生每背完一张经典背诵卡,都会得到学校发放的一张喜报。该校排演的大型经典诵读节目《读唐诗》,还荣获了洛阳市古诗文诵读一等奖。

  【创新精神】

  打造适合自己学校的课堂

  早在2011年底,宜阳县小学课堂改革现场会曾在宜阳县实验小学举办,大会对该校课改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课改,姚麦玲鼓励吸收名师名家名校的课改精华,但必须打造适合自己学校的课堂,坚持原创,实践原创,发展原创,教学生学会学习是最终目的。

  姚麦玲认为,教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会思考、会观察、会想象、会表达、会推理等学习能力,形成学生自己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才能使学生热爱学习,终身学习。

  该校的课改坚持把课堂还给学生,并提出了“我倾听、我思考、我发言、我成功”,语文实行“双语文教学”模式,即品读语文、读写语文;数学实行“一三一”模式。

  “双语文教学”是一种理念,是站在“过程和方法”这一维度提出的学科教学理念。“品读语文”以教师为主导、教给学生学习方法、重视学生的学习体验、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读写语文”则让学生在语言文字的训练中,学习语言文字的运用。

  校报《播》一直是“读写语文”成果展示的平台,以前是由学校老师办,从去年至今改为学生自己办报,每个年级都有一份,让孩子们去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一三一”数学教学模式以“学生发展为本,不同的人能学到不同的数学”为指导思想,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学生以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教师只是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

  【领导能力】

  当领导就要预备着吃苦

  宜阳县实验小学有70余位教师,姚麦玲觉得,在学校里全体教职工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职位高低之分,老师们之间相处得很融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姚麦玲总是要求自己,也要求学校管理层一定要率先垂范,做教师、学生的言行标兵。她一直给老师们强调,要进领导班子,就要预备着吃苦,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

  70余位老师中以女教师较多,课余时间,姚麦玲常常领着女老师们学习女德,孔子学院的院长和台湾国学创始人到郑州讲课时,她还组织老师们一起去听课,还请来周边对国学颇有研究的老师到校讲课。姚麦玲觉得,老师们思想比较积极,相互之间没有矛盾产生,和平时渗透的传统文化是分不开的。

  作为一名校长,良好的业务素质是必须的,此外还要有一定的人格魅力。在学校的管理中,需要理性管理,也需要情感管理,老师们顺心了,工作也肯定更卖力。她觉得身为校长首先要诚心诚意、公平公正地对待老师们。老师们在一起工作相处也是一种亲情,他们的家庭生活好了,给工作带来的是正能量。所以有时和女教师在一起时,姚麦玲也常常会和她们探讨一些婆媳相处、夫妻相处的道理,有利于工作和团结,也有利于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中,师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教育主张】

  把快乐的童年还给孩子

  小学阶段是整个教育的基础阶段,也是最重要的阶段,究竟要给孩子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姚麦玲觉得,小学教育要把快乐的童年还给孩子。具体而言,就是把健康的身体、自由的时间、快乐的体验都还给孩子,让全校师生的身心都能够健康愉快地发展。

  今年年初,姚麦玲带领全校师生,热热闹闹地办起了社团生活。三至六年级,每周抽出三个下午各抽出一节课时间来“玩”。怎么“玩”?学校开设了20余个社团,有乒乓球、篮球、毽球、棋艺、花样跳绳、舞蹈、合唱、器乐、素描、绘画、手工、阅读、书法、英语口语、文礼,等等,从学生到老师,人人都参与,整个校园洋溢着健康向上、快乐成长的气息。

  “不求人人成才,但求人人成人”,孩子们也应该从小培养人格魅力,学会做人、孝顺、感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到了初中高中就不会走上歪路。为此,宜阳县实验小学也做了很多工作,每个假期,该校基本不布置需要写的作业,而是布置“亲情作业”,让孩子们力所能及地帮家长干些事,比如为父母洗脚、扫地、做一样菜等。

  姚麦玲觉得,孩子们在小学阶段并不在于学了多少东西,而在于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打牢基础,多接触一些新东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