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媒体盘点小学课本古诗词:人教版80多首苏教版60多首
2014-09-11
关注掌上高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9日上午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一线教师时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这句话在郑州中小学老师中引起强烈反响。昨日,记者采访得知,我市使用的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和苏教版教材,在古诗词数量上并没有大变化。很多语文老师认为,古诗词是经典文化传承,应该让孩子熟读成诵。

  新闻

  总书记

  不赞成课本去掉古诗词

  9月9日,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一线教师。北师大参加了全国课标的制作,总书记从展台上拿起一本课标书翻看。

  他说,他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加入一堆西方的东西,“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大部分小学教学过程中会补充更多古诗词

  小学生喜欢什么样的古诗?

  伏牛路四小的这位老师说,小学生能接受能阅读的诗歌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有古代文人、诗人创作的浅白古诗,如选入小学语文教材的《静夜思》《春晓》《悯农》等,还有一类是白话儿童诗歌。

  “古典诗歌是传统教学的一种内容最稳定的和非争议性。”这位老师说,学生毕业后,可以给他们最深的记忆通常是那些古典诗词。朗朗上口,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也会逐渐理解古诗词的意境。

  郑州市区的小学目前使用的语文教材,有人教版,也有苏教版。

  据中原区伏牛路四小的一位语文老师介绍,小学语文教材的诗歌包括古诗与古词、儿歌与儿童诗。

  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选择了80多首诗歌,其中共有古诗47首,占教材总量的13%,占所选诗歌的比例近60%。苏教版小学语文课本选择了60多首诗歌,其中共有古诗36首,占教材总量的12%,占所选诗歌总量的比例同样近60%。

  教材中选择的古诗词大多为田园、乡村抒情诗,而选用的现代白话新诗即儿童诗,内容上多为描写四季、自然景色以及抒发对祖国、自然、农民、老师等的热爱。

  除此之外,大部分小学都会在教学过程中补充更多的古诗词,要求学生背诵或鉴赏。

  观点

  赞成保留古诗词的教学内容

  二七区汝河路小学的语文老师杨利娟认为,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应该让孩子们记一记。很多孩子从幼儿园都开始背了,有助于他们的记忆力和文化的传承。

  “我认为古诗删掉不太合适。毕竟传承了这么多年,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杨老师说,唐诗的形式押韵,朗朗上口,特别适合孩子们背诵。“我是不建议删掉的。如果要改变的话,唐诗里也有很多描写儿童生活、比较活泼的诗,替换掉原来相对晦涩难懂的诗。”

  链接

  北京一年级《语文》古诗词将新增十余篇

  据报道,北师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任翔非常赞同总书记“要把经典诗词嵌在学生脑子里”的观点。从明年9月起,由她负责主编的北京市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中,小学一年级《语文》的古典诗词,将由现在的6到8篇增加到22篇,整个小学阶段不少于100篇。

  她还提到,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三,新版的语文教材里都增加了古代经典诗词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内容,“如《弟子规》《三字经》和《百家姓》等”。任翔谈到,小学生主要是释记这些内容。“如春节、中秋节和元宵节等,我们都以单元编排的方式加入教材。”

  她认为,要从小学一年级起就让孩子感受音韵的美,“古诗词的韵律对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和节奏感都非常有益”。此外,以后高考也会加强对传统文化的考查,“所以从小就要打好古诗文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